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鯉魚伯公文化祭登場 林市長贈匾感謝鯉魚伯公「護土祐民」

更新日期:2016-12-23 3966
鯉魚伯公文化祭登場 林市長贈匾感謝鯉魚伯公「護土祐民」

「鯉魚伯公」是台中東勢特有信仰,每年中秋起,信眾會前往「鯉魚伯公廟」向「石母娘娘」求「帶絭」(平安符),保佑子女平安,成為客家庄民重要傳統禮俗。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1)日前往東勢參加「鯉魚伯公文化祭」,為當地小朋友「帶絭」,同時捐贈「護土祐民」匾額,表彰鯉魚伯公神庥顯赫。

台中市政府去年起舉辦「鯉魚伯公文化季」發揚客家文化,林市長今日前往「鯉魚伯公廟」(永安宮)向鯉魚伯公上香,並於廟旁的「石母祠」恭祝石母娘娘誕辰,並為在場小朋友向石母娘娘祈願帶絭,祈求庇佑孩童在成長過程中能順利平安、出人頭地,最後為敬獻的匾額「護土祐民」揭牌。

林市長表示,行政院客委會積極推動從桃園到台中的浪漫客庄台三線計畫,鯉魚伯公文化季也獲客委會認同納入,成為國家級的活動。

林市長說,台中市有三大客家文化活動,包含入選12大客庄文化、在年初舉行的「新丁粄節」,每年農曆5月7日配合巧聖先師千秋、推展傳統工藝打造的「巧聖先師文化季」,以及中秋節前後的「鯉魚伯公文化季」,各項活動都漸漸達到推展客家文化的效益。

鯉魚伯公文化祭登場 林市長贈匾感謝鯉魚伯公「護土祐民」

除了節慶,市府也積極推動客家老街再造,以及獲得中央4000萬預算支持的客家故事館,還有東勢高工的舊址10公頃土地將規劃發展為實驗教育園區,並把既有的土牛客家文化館經營好,藉以傳承發揚客家文化。

談到地方關心的東豐快速道路,林市長說,東豐快速道路替代方案不用打隧道,能促進在地發展,將會是東勢居民殷切期盼「安全、快速的回家道路」,盼東勢居民發聲,做市府的後盾,讓道路能順利興建,獲得現場信眾熱烈回應。

鯉魚伯公是東勢很重要的文化景觀,也是台中山城客家鄉親很重要的信仰。客家拓墾先民運用智慧,壘石成壩,造就了早期的水利工程,防止了土地被洪水侵害,保護鄉親生命財產安全,獨特信仰應運而生。而鯉魚伯公廟旁的「石母祠」祀奉石母娘娘,每年中秋為石母娘娘誕辰,父母們會向「石母娘娘」求「帶絭」,保佑子女平安,當地孕婦也會向石母娘娘求安產。

迎接「鯉魚伯公文化季」到來,廟方今日準備鯉魚形狀的米糕讓民眾吃平安,今日18時30分,副市長林陵三也將前往參加「鯉魚伯公文化季中秋晚會」,與民眾共賞五洲園掌中劇團演繹鯉魚伯公的傳奇故事。活動詳情請上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網站查詢。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