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創意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登場 陳永基駐村打造主視覺

更新日期:2016-12-23 3618
「創意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登場 陳永基駐村打造主視覺

「2016創意台中」今(8)日至25日在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盛大展開,今年首度邀請獲得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reddot Grand Prix全場大獎」得主陳永基等6位設計師及藝術家駐村,帶領學生以在地素材創作,也邀請全台文創好手設計屬於台中的創作,作品均在園區中展示。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園區未來結合港區藝術中心、中社遺址,將清水發展為慢活文化藝術小鎮。

「2016創意台中」今年邁入第6年,以「Somewhere in Time」為題,自8月起邀請6位設計師及藝術家駐村,包括全球華人首位榮獲德國紅點reddot Grand Prix全場大獎得主陳永基、國際藝術家Michael Vincent Manaloa、新生代工藝設計師周育潤、新銳設計師吳宜紋、台中藝術家彭譯毅及在地文創工作者莊騏鴻等,到清水眷村文化園區駐村創作,並辦理設計師工作營,帶領學生就地取材創作裝置藝術作品,將創意、工藝與眷村氛圍融合。

林市長開幕致詞時表示,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從廢墟變成文化園區,後續還需要約300萬元經費修復,但是這對市府來說是筆不小的支出。市府已與文化部達成共識,以清水眷村結合中社遺址加上港區藝術中心,擬定國家級發展計畫,由文化部預算挹注執行。

林市長並表示,市府已經經爭取故宮數位典藏館來台中,並規劃海線雙港輕軌捷運,不管從市區、台中港或清泉崗出發,清水都是必經之地;未來清水眷村文化園區除了不間斷地辦活動,還要把台中工藝設計作品帶到園區展示,另外邀請駐村藝術家來創作,存舊立新,打造清水慢活文化藝術小鎮。

「創意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登場 陳永基駐村打造主視覺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過去7、8年,清水文化園區容積移轉問題懸而未決,昨日文化部長鄭麗君及副市長林依瑩前來視察,終於與國防部達成共識,預計一個月後就能完成;文化部並承諾投入資源,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將可擺脫過去市府單打獨鬥的模式,變成海線非常重要的文化亮點。

在園區草地上各式彩色窗框及圍成圓形的課堂椅子,是周育潤設計師帶領學生創作的「樹下」,希望喚起人們對濃濃人情味與歡笑聲的回憶;國際設計師Michael帶領學生創作的「Window of memory」,透過窗戶訴說「家」的回憶。

另外,文化局首次舉辦「美好生活的提案-文創商品主題徵件競賽」以「花與工藝」為主題,徵集全台設計好手的創意點子,入選的40件作品包括獲得金獎的「茶舟」由詹曉晴創作,將台中公園湖上行船的閒逸之心延伸設計作為泡茶時所需的「茶則」;獲得銀獎的是邱佳燕及林雯萍共同創作的「櫻蝶」,係取自「喝茶」的台語唸法,將台中市花山櫻花的優雅之姿與飲茶文化結合;得獎作品都在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展示,文化局邀請民眾親臨體驗。相關訊息請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 查詢。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