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10公里免費公車政策 近9成滿意

更新日期:2016-09-14 3973
中市10公里免費公車政策 近9成滿意

台中市政府去年7月起將公車刷卡免費里程從8公里延長為10公里,迄今已逾一年,根據市府研考會8月底的民調結果,滿意度高達89.7%。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10公里免費公車已初步建立市民搭乘公共運輸的習慣,由於捷運綠線將於2018年試營運、2020年通車,為鼓勵搭乘捷運,10公里免費公車政策將配合部分調整,研議條件式優待或收費,但學生、身心障礙者、高齡族的權益,仍會持續予以保障。

市府今(14)日召開道安會報,研考會進行「台中市公車服務品質暨10公里免費滿意度」民意調查報告,針對居住台中市29區且年滿16歲市民,採電話調查,分層比例隨機抽樣方式進行。分析結果,近6成民眾過去1年搭乘過台中市公車,以16-19歲市民比例最高,達98.5%,職業方面以學生為主。78.1%認為10公里免費公車政策有助減少私人運具,降低環境污染,89.7%感到滿意。

中市10公里免費公車政策 近9成滿意

交通局王局長表示,為方便學生族群搭乘,交通局目前已成功與朝陽科技大學、靜宜大學、南開科技大學合作,增加151路、162路、108路3條市區公車路線進入校園,由於台中機車使用率仍高,未來交通局將持續與各大學合作,擴大公車進入校園政策,希望藉此增加大學生搭公車意願,降低學生機車使用及學生事故發生機率。

台中市優化公車去年7月8日上路,王局長指出,公車每日運量由上路前平均每日約5萬6920人次,大幅提升至7萬4838人次,增加約31%,顯示民眾對於本項政策的認同。本次研考會調查結果也顯示,民眾搭乘公車滿意度高達86%,感謝交通局及公車業者的努力,提供給市民良好乘車環境與品質。

另外,11.5%市民表示不滿意中,以「司機服務態度不佳」佔53.8%最多。王局長表示,全台灣各地公車滿意度調查結果,市民不滿意主要原因都是司機態度,事實上,公車司機服務過程,話也不多,為何市民會有這樣的意見,他已要求公共運輸處進一步分析,同時加強司機服務態度的相關訓練,特別針對高齡者、孕婦、行動不便者這三大族群應多一份同理心,包括等他們坐定位再開車、不緊急煞車等,並隨時注意他們的需求。

針對公車站牌周邊常有車輛違規停放,導致公車必須並排,乘客要走到車道上搭車,他也請交通局與警察局合作,加強公車站牌周邊違規停放車輛取締工作,交通局配合相關拖吊執行,整頓公車站牌周邊交通問題,以維護市民乘車安全。

王局長也表示,台中市推動10公里免費公車,已初步建立市民搭乘公共運輸習慣的一個起點,由於捷運綠線將於2018年試營運、2020年正式通車,為鼓勵民眾搭乘捷運,未來10公里免費公車政策在2018、2020年間將有部分調整,研議採條件式的優待或收費,至於學生、身心障礙者、高齡族的權益也應予以保障,請交通局提早妥善規劃。

建設局表示,為能充分掌握台中道路等設施先期維護工作,延長道路使用壽命,以提升道路品質,今年7月22日訂頒「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道路養護先期計畫」,透過巡路員巡查,或依民眾通報事項,查勘道路及其附屬設施,如遇道路損壞,巡查人員第一時間立即進行臨時性緊急措施,如路面初步修復或設立警示設施,並填寫「道路巡查日報表」,後續研析處理方式,以對症下藥解決道路坑洞問題。去年1月至今年7月止,已累計完成3萬3,635個坑洞修補。

此外,建設局推動「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計畫」,截至今年8月31日止,已完成529條主要道路,累計改善長度為243.13公里,逐步強化用路人通行環境。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