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16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 台中六都第1

更新日期:2016-09-20 4003
2016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 台中六都第1

《經濟日報》「2016幸福大未來: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今(20)日公布全台22縣市首長期中施政成績單,台中市不論客觀幸福力指標及主觀民眾滿意度均有進步,不僅排名爬升7個名次,更在六都名列第1。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代表市府出席發布記者會時表示,感謝市民的肯定及市府團隊的努力,未來市府也將持續推動各項市政建設,解決市民生活中所遭遇的難題,打造台中成為真正的宜居城市。

「2016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分析各縣市有居住、教育、環境、安全等「客觀幸福力」指標,並訪問2萬2497位民眾針對生活現況、居住條件、家庭經濟等10項指標的「主觀幸福感」;今年台中市幸福指數為56,在22縣市中名列第7名,為六都中最幸福的城市,幸福指數一口氣從去年的第14名進步了7名,其中,主觀幸福感74.3分,進步了4名來到第10名,而客觀幸福力也進步了2名來到第6名。

林副市長指出,在客觀幸福力指標方面,台中市幾乎在各項指標成績均有進步,其中,市民最關心的環境及治安方面,台中市懸浮微粒PM10年平均濃度(μg/m3)從103年78.5、104年52.1,105年再下降為46.5,逐年展現市府處理環境汙染的成果;而以往民眾印象中有待改善的台中治安,在市府與民間單位的合作下,暴力犯罪發生率(件/10萬人)從103年7.4,下降至105年的5.6。

為改善環境,市府制定「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協調台電降載發電、8年種100萬棵樹、綠美化空地、購置移動監測車等。執行成效也獲台灣環保聯盟等環保團體肯定,日前發布的各縣市環保期中考評比成績顯示,台中市在取締汙染公害、綠色大眾運輸交通、發展環境友善產品、資訊透明公民參與及社區治理營造等五項評比中均獲得A級高標。

此外,在社會福利支出方面,包括小孩生養托育、學童營養午餐、青年居住與創業及老年生活安排等問題,市府均通盤考量,以社會投資方式,營造就業機會,創造多贏。

客觀指標成績也反應在這次調查的主觀民眾滿意度上,與去年相比,台中市所有指數的滿意度全部提升,尤其在「工作生活平衡」、「工作狀況」及「家庭經濟」指標上,排名大幅躍升7至10個名次,代表市府在建構宜居城市和提升就業環境的施政作為,讓民眾實質有感。

林副市長也說,依內政部警政署「犯罪指標案類」統計,台中市今年1至8月每10萬人口犯罪指標發生數199.36件,件數六都最低,較104年同期減少53.21件,降幅達21.07%,在六都中降幅最多,整體治安維護成效持續成長;今年第2季民調結果顯示,台中市民對於警察維護治安的滿意度達74%,較去年同期上升13.1%,為歷年最高,顯示民眾對於台中市整體治安的認同與肯定。

林副市長表示,市府會持續精進,創造更多人民有感的市政成果,希望打造台中成為宜居城市,增加市民的幸福感。

媒體關心陸客來台減少對台中觀光有無衝擊?林副市長表示,日本、南韓等亞洲國家旅客對來台灣旅遊還是相當感興趣,近一年來,前往台中市旅遊的日韓等國際旅客也明顯增加許多,除了陸客外,台灣也可以同步開發其他國家旅客。為推動觀光,台中市也陸續推出文化季、音樂祭、花都藝術節等多樣化文化活動,搭配公車10公里免費等優惠措施,盼讓旅客愛上台中的便利交通及豐富人文。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