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參訪荷蘭飛利浦博物館 推動水湳經貿園區智慧照明

更新日期:2016-09-28 5620
參訪荷蘭飛利浦博物館 推動水湳經貿園區智慧照明

台灣光谷國際論壇將於10月21日在台中登場,台中市政府團隊昨(27)日前往有「光之城」稱號的荷蘭恩荷芬市,參訪照明領導品牌飛利浦博物館,盼運用其智慧聯網照明技術,發展低碳智慧城市,尤其台中市正打造水湳經貿園區,將可作為智慧照明的實驗場域。

市府經濟發展局長呂曜志、秘書處長李如芳等人昨(27)日參訪荷蘭恩荷芬市飛利浦博物館,由飛利浦街廓系統全球總監Peter Zink導覽接待。

飛利浦1891年在荷蘭恩荷芬市成立,從碳絲電燈泡組裝廠起家,如今已成為全球照明領導者;2012年開始發展智慧聯網照明,連結照明與其他裝置,節能創造更大價值,2015年銷售額達75億歐元,75%營業額為專業照明,LED照明在全球市占率達48%。

Peter Zink表示,飛利浦產品應用領域廣泛,光是醫療器材就有專業及家用不同選擇,研發家用器材目的在於使用上更為簡易,價格也更便宜,省下人們往返醫院的時間與金錢。

呂局長表示,飛利浦博物館空間運用結合其高科技照明設備,創造多層次光影效果,LED照明鑲嵌在地面上彷彿投影,別具巧思;展出內容以時間軸呈現,從中可見飛利浦與恩荷芬市共同成長的歷程,也為其產品留下紀錄,尤其是光與聲的結合,乃至於家電應用,無論老少都能從中學習,可作為台中市未來博物館規劃的借鏡。

台中市正推動水湳經貿園區,除了園區內各項硬體設備結合智慧科技外,也會符合節能低碳要求,例如建置中央雲端控制系統、智慧照明系統、綠建築、電動運輸工具等;呂局長強調,飛利浦的智慧光照設備,非常適合運用在水湳經貿園區的公共建築,打造全台第一個智慧低碳特區。

經濟發展局表示,台中市正推動各項再生能源政策,包含擴大再生能源發電設置對象,只要與台電公司契約容量達一定規模之用電大戶,要求設置契約容量10%以上之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及其他綠能設備。

市府也在市管公有廳舍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針對公部門及機關學校則更換LED燈具,預計今年底前將全市9萬7,772盞水銀路燈全數汰換為LED路燈,每年可省下約8,672萬度電,每年約可減少4萬5,272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且能帶動國內LED照明光電產業發展。

荷蘭恩荷芬市有「光之城」稱號,而台中大肚山光學產業聚落同樣以「台灣光谷」聞名。呂局長稍早也前往恩荷芬高科技園區,參加恩荷芬高科技園區及Jakajima創新產業媒合中心共同主辦的「第二屆光學產業整合會議」,超過100位全球光學產業、學界及投資人參與,分享最新科技也尋求合作契機。

呂局長致詞時表示,台灣光電子產業2015年產值約60億美元,佔全球市場10%,生產全球頂尖的LED、LCD、太陽能電池和光學鏡頭等光電子產品,但也面臨經濟低迷、產品週期縮短、惡劣競爭環境等挑戰。

他認為要突破困境,首先必須突破光電子材料和加工設備技術;第二,改變目前的商業模式,從製造改以服務為導向;第三,必須與國際公司合作,開發全球市場及新興應用領域,如綠色能源、智能汽車和醫療保健等。

呂局長強調,台灣正尋求進一步發展和產業轉型,台中市政府預計將於10月21日舉辦「台灣光谷國際論壇」,希望打造業界、學術界、研究機構和政府的跨行業、跨學科交流平台,歡迎產業人士來台中尋找商業機會。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