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傳達尊師重道文化 中市府遵古禮辦祭孔儀式

更新日期:2016-09-30 4438
傳達尊師重道文化 中市府遵古禮辦祭孔儀式

為慶祝928教師節,今年亦適逢台中市孔廟創建40週年,台中市政府今(30)日於孔廟大成殿舉行「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6週年釋奠典禮」,由市長林佳龍擔任正獻官。林市長表示,此次祭孔儀式希望透過讓孩子們參與表演的過程,傳達尊師重道的價值。

此次典禮流程、服裝與音樂皆遵循古禮,上午7時在台中市孔廟大成殿盛大舉行,由市長林佳龍擔任正獻官、民政局長蔡世寅擔任糾儀官,市政府各機關首長擔任分獻官,並由小學生表演八佾舞,與會人員各個行禮如儀,不少市民停駐觀禮。

林市長表示,此次祭孔儀式特別邀請小學生表演八佾舞,希望讓孩子們有表演機會,並傳達尊師重道的價值。

民政局長蔡世寅表示,儀式完全按照古禮進行,富有濃厚的歷史意義,期能讓更多人了解祭孔文化;台中孔廟也是值得停駐的觀光景點,歡迎各界人士前往參觀。

此次祭孔儀式、祭品、服裝皆按照傳統古禮進行,由身穿暗紫色單衣的禮生,引導身著長袍馬褂的正分獻官緩緩步行,並有司儀以中、英文介紹祭典流程,讓觀光客也能了解祭祀流程。

典禮包括行上香禮、三獻禮、讀祝文、飲福受胙、望燎等儀式,祭祀過程皆配合八佾舞與古雅樂表演。

民政局表示,孔子的學術成果,在教育、政治、及德行修養方面有深遠的影響。此外,今年適逢台中市孔廟創建40週年,孔廟日前也舉辦40週年感恩餐會,其中服務達30年以上之執事人員有30人,服務達5年以上執事人員有42人,今年執事人員也前來參與孔子誕辰釋奠典禮,指導後學祭孔禮儀。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