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交通局王局長:讓既有設備發揮更大效益

更新日期:2016-09-30 3858

針對有議員對BRT改革成為優化公車提出疑慮,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前市府所興建的BRT並非真正的BRT系統,拖累台灣大道行車速率與安全,新市府在種種挑戰下「穿著衣服改衣服」,研擬出對市民最有利、整體交通效能最大的改善方式,改良為優化公車系統,實施一年來,不僅運量提升31%,近7成市民認同此政策縮短了城鄉差距,同時也讓原BRT系統既有設備,獲得更有效及妥善的利用,發揮更大效益。

王局長表示,前市府時期推動的藍線BRT,不但使得整體台灣大道行車速率降低,與其他車輛切換車道時產生的安全問題更是許多駕駛人心中的夢魘。與各國既有BRT相比,台中根本不是真的BRT,市民怨聲載道,並期待市長林佳龍上任後能加以改革。

新市府團隊上任後,面對一堆「既成事實」,包括設在錯誤位置的專用道,讓雙節公車與一般車輛切換車道時險象環生;沒有獨立式的專用路權,台灣大道也沒有實施優先號誌的條件,BRT車輛遇到紅燈還是得停;所謂「行控中心」也只是空空蕩蕩、蓋滿灰塵的辦公室,應有的設備都沒有,更談不上與車輛及車站三方通話;市區開到靜宜大學還得全部下車,轉車後才能前往海線。

在這樣先天不良的限制下,市府團隊「穿著衣服改衣服」,按步就班地透過專業人士的集體檢視與研議,研擬出對市民最有利、整體交通效能最大的改善方式,改良為優化公車系統,實施一週年來,不僅運量提升31%,市區直達海線免轉車,近7成市民認同此政策縮短城鄉差距。

對於議員反映作廢BRT後,原BRT雙節公車改與民間聯營,市府為何不與民間簽租賃契約。王局長說明,在去年7月8日BRT改為優化公車前,原BRT公司與民間3家客運公司聯營,當時前市府希望將原BRT車輛及相關機電、站體等設施作價投資給快巴公司,但未獲議會同意,因此前市府才開始研議,與民間業者簽訂租賃契約,但因故並未簽成。

新市府上任後,將BRT改為優化公車後,其土地、站體等比照一般候車亭,並無收取租金,自然無簽訂租賃合約的必要。

另外,議員指稱,交通局宣稱BRT公司去年11月還有盈餘,不到3個月就變成虧損1億。王局長表示,BRT公司與一般公司營運無異,公司每月實際收入、支出並非一定均衡,在進行104年度決算報告時,才能如實呈現全年度整體營運狀況。

王局長也澄清,原BRT系統既有設備,包括雙節公車、專用道、專用公車站等均持續使用中,建置BRT的公帑並沒有憑空消失。其中,快巴公司所屬32輛雙節公車已於10日上網公告活化利用,由民間業者租用,預計10月初決標後,由得標業者主要行駛於台灣大道路線,繼續服務民眾,並非議員所指公帑憑空消失,反而因為更有效及妥善的利用,發揮了更大的效益。

此外,議員認為市府規劃興建「雙港輕軌」費用高達1,700億,為BRT六條規畫路線的3倍之多,王局長表示,輕軌與BRT毫不相干,一個是軌道系統,一個是公路系統,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由於全世界都在動複合式交通路網系統,台中市不能走回頭路,目前交通局尚在進行雙港輕軌的可行性評估作業,而後續路線、系統型式等尚在評估中,方能估算興建經費及研擬財務計畫,後續所需經費將再與市議會報告。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