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兼顧防汛、水質與遊憩 中市府生態工法整治河川獲中央肯定

更新日期:2016-12-13 4328
兼顧防汛、水質與遊憩 中市府生態工法整治河川獲中央肯定

為兼顧水質改善與景觀營造,台中市政府採生態工法整治河川,柳川年底將完工啟用,是全台首座採低衝擊開發(LID)的景觀河岸,獲得中央公共工程金質獎肯定,經汙水截流淨化,河川汙染指標值(RPI)更已大幅下降;此外,綠川、旱溪大康橋、軟埤仔溪、筏子溪整治工程陸續進行中。完工後,台中親水空間將更多元,都市中也將享有河川之美。

柳川整治分為兩期,第一期上游段崇德柳橋至中正柳橋工程,汙水截流工程已於去年底完工;第二期下游段中正柳橋至南屯柳橋工程包含汙水截流與河岸改造,去年1月5日動工,今年底將完工啟用,每日可截流2.7萬餘噸汙水,透過下水道系統輸送至福田水資源中心處理,大幅改善水質。

水利局表示,經環保局近日調查,三民柳橋監測站的河川汙染指標值(RPI)已從103年接近嚴重汙染下降至輕度汙染,減少近一半主要汙染物,溶氧量也提升2倍。景觀河道內已可看到魚兒悠游其中,對水質條件要求極高的「豆娘魚」也回到河岸邊,顯見整治後的柳川水質已大幅改善。

另外,上游殯儀館的汙水排放已設有汙水處理設施,放流水需經檢驗合格才能放流河川;東興市場汙水排放,將由經發局協助督導設置油脂分離器及雨汙分流改管,完成後水利局納入該區用戶接管,同時在當地周邊投入15億元經費,進行汙水下水道建設工程;未來更將設置河川水質看板,每週更新檢驗數值,確保柳川水質安心無虞。

水利局也說,低衝擊開發(LID)河岸空間有大量入滲設施,讓台中成為能吸水的「海綿城市」,兼顧防洪、水質與景觀,年底啟用開放後,後續將透過音樂會、水岸花都創意花圃競賽、元宵活動等,吸引民眾親近河岸。

另外,綠川編列8億元啟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分成水源淨化、汙水截流、環境營造等三階段工程依序施工,水質改善工程自去年開始,藉由汙水截流、旱溪引流、礫間現地處理工法,達到汙染削減及水質淨化,同時也於河底增設排洪箱涵,預防汛期淹水問題。

景觀部分,則辦理綠川願景培力計畫,傾聽民眾聲音,規劃雙十路至成功路段為新創水岸,增加水岸綠帶、水生植物淨化水源。成功路至台灣大道為藝文水岸,導入公共藝術與大型活動舞台;台灣大道至中山綠橋為人文水岸,重現日治時期風貌,

水利局指出,綠川環境營造工程日前已動土,綠川已於日前開蓋,讓長期深埋在水泥地底下的綠川重見光明,未來整治同樣兼顧水質、防洪、景觀,整體工程預計107年完工。

此外,旱溪大康橋計畫將原先由國光橋至積善橋,長約1公里的旱溪排水,往上游延伸2.6公里、往下游延伸6公里,串聯成10公里的河岸景觀,結合7條園道串聯,讓康河成為一個適合騎乘自行車、遊憩休閒及輕艇訓練場所。

對此,水利局與都發局、第三河川局等相關單位密切合作,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土地徵收、經費爭取等措施,第三河川局預計明年完成國光橋上游都市計畫變更,107年繼續推動整治工程。

另外,軟埤仔溪整治,自三環路起至豐原大道止,長約1.8公里的水域環境,市府將啟動柔性護岸、截流及水質淨化、景觀湖營造、植栽綠美化與夜間照明計畫相關工程,結合2018台中世界花博豐原葫蘆墩公園展區,重新塑造軟埤仔溪「水岸花都」的願景。

針對台中市重要「迎賓河」筏子溪,市府明年度將編列4000萬進行第一期環境營造工程,修繕及增設公共休憩設施,並搭配地景藝術,將現有高灘地改造為河濱公園,預計107年8月完工,打造兼具民眾休憩空間、防汛安全、河川生態的水岸廊道。

另外包括大甲溪、大安溪打通,大甲溪營造水文化共生圈、葫蘆墩圳整治、大肚山野溪整治、南山截水溝工程、南勢溪、食水嵙溪計畫等,市府陸續規劃進行中,盼打造台中多元親水空間,重現河川之美。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