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鐵路高架化地面空間 中市府將打造綠色空中廊道

更新日期:2017-03-17 2038

隨著台中鐵路高架化,原本地面上的鐵道空間再利用,是台中市政府未來的施政重點之一。台中火車站旁的台糖糖廠北側到刑務所之間1.6公里的舊鐵道駁坎,離路面有一定高度,市府提出「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營造都會綠色空中廊道。中央已同意補助,市府將編列地方配合款,希望爭取議會同意。

都發局說明,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分為南北段,其中北段,將透過舊鐵道的騰空廊帶,加強設計人行動線系統,且與周遭新民倉庫文化資產相互聯結,提出整體規劃串聯糖廠與台中車站新站的空間介面設計,將車站人潮引流至糖廠、干城地區,完善整體人行空間與動線。

南段將部分保留駁坎、鐵軌、跨路鐵橋及部分鐵道號誌設施,進行綠化及鐵道環境氛圍塑造;區內保留的駁坎將檢討鐵道高架化後縫合與連結,串聯至南段演武場刑務所及日式典獄長宿舍群,改善社區居民生活環境品質。

綠空鐵道軸線計畫計畫第一期總經費1億9,200萬元,其中文化部同意分兩年補助7,200萬元,再由市府分兩年編列配合款,今年先追加6,000萬元預算,將爭取市議會支持。

都發局表示,鐵路駁坎設施是見證台中市歷史脈絡的重要景觀資產,透過設計串聯人行及車行動線,縫合中、西、東、南區空間,確保地方發展不受阻隔。並適當導入綠美化及開放空間,為公園綠地和公共空間較少的舊城區注入一股清新的力量。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