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舊城區第四市場新生 中市府打造中台灣漫畫插畫家進駐基地

更新日期:2017-04-17 3308

台中市干城舊第四市場將重獲新生!台中市政府新聞局規劃重新打造其為中台灣漫畫(插畫)家進駐基地,今(16)日由市長林佳龍宣布啟動進駐計畫,未來將集結中台灣、甚至國內各地優秀漫畫(插畫)創作家進駐,並規劃展示觀光、人才培訓、民眾體驗等多功能用途空間,期望未來除了能吸引人才進駐,也可以活化舊城區,奠定台中成為影視城市的基礎。

林市長今日在新聞局長卓冠廷、經發局長呂曜志、文資處長湯國榮、東區區長江惠雯等人陪同下主持啟動儀式,由台中在地漫畫工會及20號倉庫駐村插畫藝術家黃美婷、台中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漫畫家Hiro二人代表,致贈他們想像中的第四市場未來新樣貌手繪圖給林市長,表達在地漫畫(插畫)家的期待,預祝計畫順利成功。

健豪印刷公司副總鄭振邦、台中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洪育府、市議員邱素貞、何敏誠、鄭功進,以及立委黃國書、江啟臣、議員江肇國、李中服務處代表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林市長表示,第四市場經市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也是舊城新生相當重要的建物,除了保存之外,市府也規劃將其打造為漫畫家駐村基地,目前已動用市府第二預備金啟動「台中第四市場漫畫(插畫)家進駐計畫」,也感謝文化部願意補助部分經費,以及健豪印刷公司的慷慨贊助,希望透過這個計畫,讓台灣的漫畫(插畫)家在第四市場工作、生活,也吸引更多人才群聚在舊市區。

他說,老城區有一種特別的歷史感,第四市場結合充滿創意的漫畫及插畫文化,將會是絕配;尤其在台中鐵路高架化後,第四市場位於綠空鐵道的一端,周遭有台糖園區、干城、秀泰影城及舊城新生的景點,擁有絕佳地理位置,相信在這個計畫完成後,除了能吸引人才進駐,也可以活化舊城區,奠定台中成為影視城市的基礎。

新聞局卓局長表示,第四市場為1932年建物,年久失修,2015年經市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未來將先依文化資產保存相關法令,進行修復規劃設計與工程作業,保存原有市場建築與空間特色;預計2020年上半年全數開館營運。

卓局長指出,近期市府積極推動舊城區各項再生計畫,將透過漫畫(插畫)創意融入活化,讓第四市場成為中部地區漫畫(插畫)家交流場域,朝向展示觀光、漫畫(插畫)家培訓、民眾體驗、商業設施等多用途規劃,動支第二預備金500萬元進行規劃設計及監造工程,並編列相關預算及向文化部爭取補助,後續室內裝修1,000萬元則由健豪印刷公司贊助。

卓局長說,第四市場經過創意活化後,未來將可串聯帝國糖廠湖濱生態區、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加上刑務所、文創園區舊酒廠、秀泰影城等景點,形成文創觀光圈,賦予台中舊城更多魅力樣貌。

另外,台中市自104年起舉辦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型塑城市影展特色;並編列12億元預算,與文化部合作規劃在水湳經貿園區成立國家級漫畫博物館;更將於今年8月在文創園區舉辦第一次國際動漫博覽會,期望加速推動中台灣影視發展。

台中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洪育府感謝市府重視台中的漫畫(插畫)發展,並推動第四市場活化,讓未來的後輩有一個安身立命之處,希望在基地成立之後,可以教育、輔導工會現役漫畫家們,讓他們透過這個基地,在業界上走得更順利。

健豪印刷公司副總鄭振邦表示,第四市場的地點、屋況、建築格局等均有發展潛力,且總經理張訓嘉身為藝術相關科系畢業生,對於國內漫畫(插畫)家展示平台與行銷能力不足的困境同樣感同身受,將全力協助市府推動該計畫,也祝福計畫順利成功。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