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實現水岸花都 豐原葫蘆墩圳掀蓋工程動土

更新日期:2017-07-31 2322
林市長致詞盼全力打造水岸景觀及休憩空間

台中市政府為打造豐原水岸花都風貌,由水利局進行葫蘆墩圳景觀環境營造工程,並列為豐原副都心重大建設之一,其中1.2公里原本水泥覆蓋河段,也將掀蓋重見天日。歷經在地溝通、凝聚共識,第一期工程三豐路一段到三民路約300公尺今(29)日正式動土。市長林佳龍表示,在確保防洪排水功能下,全力打造水岸景觀及休憩空間,配合明年台中花博開展完工,更將帶動地方發展。

葫蘆墩圳掀蓋工程動土典禮在祥獅獻瑞下熱鬧開場,林市長與花博吉祥物「來虎」攜手進場,吸引大批來虎的粉絲爭相拍照;林市長並與立法委員徐永明、市議員謝志忠、翁美春、陳清龍、陳本添、何敏誠等人共同執金鏟動土,典禮簡單隆重。

「水岸花都的理想即將實現!」林市長表示,大甲溪之水孕育豐富之源,「水清、米白、餅香、柴乾、女人美」成為豐原的特色。不過,葫蘆墩水圳加蓋不見多日已30多年。台中世界花博明年將盛大展開,豐原是展區之一,市府對葫蘆墩公園、軟埤仔溪都展開整治,葫蘆墩圳掀蓋的位置恰好位於豐原火車站前往花博園區途中的中繼站,今日動土可說是重要的里程碑。

林市長表示,為了葫蘆墩圳是否掀蓋,文史工作者與各界代表經過長期討論、辯論,由下而上凝聚共識,尤其豐原鐵路高架化後的停車問題,已有替代方案,因此葫蘆墩圳第一期掀蓋工程得以順利展開。在確保防洪排水的機能下,以原生植栽強化自然生態品質,以水域景觀打造區域環境藍帶之美,串連周邊景觀特色、人文歷史、生態環境等,打造親水空間、軔性城市。

林市長指出,第一期工程經費2.7億元預算在市議會的支持下順利編列,未來將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的支持,包括將葫蘆墩圳、中正公園與軟埤仔溪周邊串連,整合河道、自行車道,豐原將成為觀光旅遊盛地,也期望前瞻基礎建設能夠儘快通過。

立委徐永明允諾,台中建設不能等,前瞻基礎建設有關軌道、水資源等經費,他全力支持。

市議員陳清龍、陳本添、謝志忠、翁美春也感謝市府團隊的努力,水岸花都願景終於啟動。陳清龍議員表示,歷經7年努力,此刻心情只有感激、感動,未來不論第二期、第三期,都希望持續推動;謝志忠、翁美春議員也說,2018世界花博是改變的火車頭,將打造嶄新的豐原。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葫蘆墩圳掀蓋是豐原人近年來逐漸成形的地方意識,也是公民意識凝聚導向推動市政建設的重要指標,自105年積極與地方民眾討論溝通,整合各界意見及構想,歷經溝通、協調、折衝後,選擇較無爭議的三豐路一段至三民路段約300公尺,優先辦理開蓋及水域環境營造工作,總工程經費約2.47億元,在獲得市議會支持下,順利開工。

水利局表示,掀蓋工程結合景觀營造及綠化保水的手法,一起將豐原國小老舊的校門改造,結合圍牆綠籬化,讓校園空間延伸,多一個環境教育空間,此外採人車分道方式設計,將右岸既有通道改建成專供學生上學行走的通學步道,保障學生安全。

另外,豐原市中心商業區缺乏供民眾休憩的公園綠地,民眾也期待配合開蓋後的親水環境營造,可以提供一個新的綠帶公園,供往來旅客及附近民眾一個休憩空間,更可以結合2018花博在豐原舉辦,吸引觀光客,延長人潮駐留時間,創造更多的商機及經濟效益。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