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中東勢鯉魚伯公文化祭登場 花博樂虎亮相

更新日期:2017-10-02 2131
東勢鯉魚伯公文化祭登場

台中市東勢區特色文化慶典「鯉魚伯公文化祭」今(1)日熱鬧登場,市長林佳龍帶領民眾祈福,並為當地小朋友及花博吉祥物樂虎「帶絭」,並為「八仙綵」揭綵,祈祝神靈護土佑民。林市長表示,這場盛會承載著豐富文化內涵,加上獲選為客庄12大節慶的新丁粄節、巧聖仙師文化祭,各項客家文化活動逐步將台中推展至國際,市府持續發揚推廣,也期待大家共同薪傳。

林市長在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宏基、東勢區長徐佩鈴等人的陪同下,至鯉魚伯公祠(永安宮)參拜鯉魚伯公後,於廟旁的「石母祠」恭祝石母娘娘誕辰,並為在場小朋友向石母娘娘祈願帶絭,祈求庇佑孩童平安順利長大,最後為八仙綵揭綵。市議員蘇慶雲、行政院客委會委員陳乙升、永安宮主任委員李益盛、多位市府客委會委員、在地里長等人都共襄盛舉,見證慶典熱鬧展開。

特別的是,花博吉祥物中的樂虎(Love)姐姐也獲得林市長「帶絭」,身穿「I love台中」粉色洋裝的她,不僅陪同眾人參拜,也以鯉魚伯公祠後方具歷史代表性的鯉魚石崁為參考,與小朋友一起利用環保水彩進行石頭彩繪,為文化慶典增添繽紛創意。

林市長表示,適逢中秋節前後舉辦的「鯉魚伯公文化祭」,發揚在地特色文化,而台中市盛大客家文化活動還有新丁粄節、巧聖仙師文化祭,都已獲行政院客委會評選為客庄12大節慶,各項活動逐步將台中推展至世界舞台,期待大家透過節慶活動,瞭解所蘊含的文化意義及時代背景,進而傳承推廣,很高興各界共同參與這場盛會。

林市長指出,鯉魚伯公是在地重要信仰,鯉魚伯公之名,與廟旁狀似鯉魚的堤防有關,早期居民為防止大甲溪水泛濫,將一顆顆卵石堆疊砌成長堤,並設立伯公廟感念庇佑,而廟旁的石母祠祀奉石母娘娘,每年中秋為石母娘娘誕辰,父母們會向石母娘娘求古銅錢形狀的神絭,保佑子女平安,文化內涵豐富。

鯉魚伯公文化祭今年邁入第三屆,系列內容包括祈福帶(換)絭儀式、祈福米糕品嚐、文物展示、文化導覽、石頭彩繪、魚躍龍門滑水道體驗、劇團及街頭藝人表演等活動,以慶典的形式推廣客庄文化薪傳。

而除了文化慶典,以東勢火車站舊站改建成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也承載產業、語言、人文特色等薪傳,林市長今日也前往園內的「寶島燻樟」樟腦故事體驗館,在負責人吳素萍的解說下巡逛各區,關心在地產業轉型發展。

「寶島燻樟」從日治時期開始煉腦,家族見證台灣樟腦百年興衰,至今堅持古法製作,並以文創方式重新包裝,推廣更多人重新認識樟腦文化;此外,更創新以客家燻油添加天然穀物及漢方藥草製作「燻油手工皂」,加上早期客家婦女智慧結晶、女兒出嫁的必備嫁妝─客家燻油,獲得今年台中市十大伴手禮首獎肯定。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