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打造「北大安、南高美」海線雙星發展觀光 逐步打造藍帶新區觀光廊帶

更新日期:2017-11-06 2227
林市長視察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工程情形

為了強化海線觀光,台中市政府規劃打造海線雙星,朝向「北大安、南高美」發展,並透過整體規劃串連不同景點。市長林佳龍今(5)日率市府團隊視察大安區觀光建設,他表示,大安將以媽祖文化園區為核心,串連起大安濱海樂園、北汕溪跨橋及龜殼生態公園等海線觀光景點,並納入沙雕美術館及近海的衝浪活動等逐步打造「藍帶新區」的觀光廊帶。

林市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在建設局長黃玉霖、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大安區長周琇茹等人陪同下,由大安濱海樂園出發,一路視察包括北汕溪跨橋、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龜殼生態公園等海線觀光建設,希望透過整體規劃及景點改造,提供來訪遊客更完善的遊憩環境;市議員吳敏濟、前大安鄉長蘇永珍及多位地方里長也到場關心。
 

林市長指出,市府重視海線觀光,除了高美溼地外,大安豐富的觀光資源可串連打造成海線雙星,形成「北大安、南高美」發展,其中北大安以媽祖文化園區為核心,再串連大安濱海樂園、龜殼生態公園,要逐步打「藍帶新區」的觀光廊帶。
 

其中,大安媽祖文化園區經過重新修改設計後,目前基座工程呈現藝術品的造型,希望可以串聯一旁的大安濱海樂園強化觀光功能,因此將優先重建串連兩地,且被判定為危橋的北汕溪跨橋。
 

新的北汕溪跨橋將以當地「鯨魚(海翁)」的意象設計,可融入當地地景,市府已經編列相關經費,接續會進行週邊環境營造,包括沙雕美術館及近海的衝浪活動等一併規劃進來。
 

在前市府時議會已通過大安媽祖園區6億元基座預算,但又附帶決議不能以公務預算打造媽祖雕像,而民間募款又未果。對此,林市長表示,目前市府對於園區內的媽祖雕像以開放態度,努力尋找所有替代方案,像是澎湖的媽祖雕像尚未完成,也有持續連繫中,也不排除在議會支持下,自行編列預算興建,市府會逐步推動成為以文化為主題的媽祖園區。
 

蔡副院長表示,未來媽祖文化園區將是大安的最大亮點,因為未來將有國家級、亞洲級的建設,這也讓地方民眾會覺得很有希望,聽完市府的計畫後,他覺得林市長很有想法來規劃海線及大安,因為不會只有單點發展,而是結合高美溼地,串聯成為具有購物、商業、自然環境及人文的「藍帶新區」,中央地方一定會共同來推動,落實計畫成果。

觀旅局表示,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規劃為以媽祖形象為主題的觀光遊憩據點,媽祖基座主體建築變更設計後,成為高3層樓加屋突1層、高21公尺的建物,設置包括媽祖文物及藝品展示區、360度環景體驗區、多功能媒體放映室、大型宴會廳、景觀平台等多功能空間,預定今年12月完工,107年開始動工第二期周邊景觀工程,未來園區將朝民間OT營運辦理。
 

此外,市府也重新定位大安濱海樂園,規劃包括防風林間散步道、沙雕美術館、濱海露營區、大安濱海旅客服務中心活化、北汕溪跨橋等區域,將於107至110年持續推動各期工程,其中第一期工程預計爭取中央經費建置濱海露營區。

北汕溪跨橋預計於今年底完成規劃,107年動工,將以海翁(鯨魚)作為橋體主要設計元素,透過重建方式,串聯大安濱海樂園南北園旅遊元素,連接自行車道成為實質帶狀風景線,兼具人行及自行車動線,避免遊客繞道北汕村落,造成居民困擾及臨近西濱快速道路交通安全問題。
 

至於,龜殼生態公園擁有彈塗魚、招潮蟹等豐富的自然資源,市府也將啟用第二期計畫,整合資源讓週邊設施更加完善,營造親子及環境教育的最佳場域。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