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提振台中港遊輪觀光產業 觀旅局長:建議中央重新定位市場

更新日期:2017-11-14 1938

交通部將台中港定位為中轉的彎靠港,而非台灣遊輪母港,台中市政府為提振台中港國際郵輪靠泊數量,開創郵輪商機,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表示,他已建議中央應重新定位市場導向,以5至10萬噸郵輪為目標,提高周轉率,市府方面也會完善岸上的觀光接待工作,致力讓台中港徹底轉型;交通局長王義川則表示,將評估利用既有貨運軌道系統串聯港區各景點,努力帶動海線觀光發展。

台中市議會今(13)日召開第2屆第6次定期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市議員王立任、陳清龍均關心,台灣今年郵輪停靠艘次及旅客人數大幅提升,但台中港的郵輪人數從前年34艘減至去年的5艘,今年只有2艘,建議市府應設法提振郵輪停靠台中港數量,並利用閒置的台中港貨運鐵道,打造港區輕軌捷運,為海線地區創造更便捷的觀光環境。
 

觀旅局陳局長表示,交通部在郵輪政策上,將基隆港及高雄港界定為台灣郵輪的母港,而台中港則被界定為中轉的灣靠港,加上基礎設施的差異,他已跟交通部及台灣港務公司說明,應重新定位市場導向,並非期待像海洋贊禮號這樣16萬噸的郵輪,而是5至10萬噸的遊輪,讓周轉率能進來。
 

陳局長也說,由於郵輪政策由是交通部主導,在市府方面,僅能就岸上觀光接待部分來努力,包括提供完善接駁等,台中港本來就是工業港,市府會持續努力,讓台中港徹底轉型,開拓更多郵輪市場。
 

觀旅局表示,為提振台中港國際郵輪靠泊數量,市府積極建立與國際船商、國內外組團地接旅行社、中央及地方政府溝通的聯繫平台,讓國際郵輪接待需求能夠讓中央及地方政府清楚知道,以利適時提供協助。
 

另外,將持續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郵輪迎賓經費與郵輪旅客聯外交通接駁運輸費用,同時,將協調台灣港務公司研議檢討台中港棧埠費用並敦促提升港區棧埠服務軟硬體服務品質,共同辦理國際郵輪踩線,以營造國際郵輪客源友善旅遊環境。
 

針對市議員建議利用台鐵既有的臨港支線,建置濱海觀光輕軌連結三井Outlet、舶來品商店街、高美濕地等景點。

副市長林陵三表示,市府已在思考如何利用既有的軌道系統,來促進台中港地區觀光產業發展,並改善交通問題。交通局王局長也表示,議員所提方案,工程建設條件初步評估具備可行性,市府將評估各種可行方案,努力帶動海線觀光產業發展。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