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建國市場搬遷紀錄片《遷移啟事》 11/18起全市巡迴放映

更新日期:2017-11-15 2208
建國市場搬遷紀錄片廣獲各界肯定

建國市場搬遷屆滿1週年,導演林煥文在台中市政府的支持下完成《遷移啟事》紀錄片,獲國內外多個紀錄片影展肯定。為讓更多市民認識建國市場及見證台灣史上最大的市場搬遷,新聞局自11月18日起至12月中旬舉辦共4場次巡迴放映活動,遍及全市山、海、屯區等地也邀請片中主人翁參與映後座談,各場次均免費排隊入場,額滿為止。

新聞局表示,擁有40年歷史的舊建國市場是全國最大的公有零售批發市場,支持著700個家庭3代的生計,也是不少市場家庭共同的「起家攤」和「起家厝」。為因應台中鐵路高架化,建國市場於去年9月20日遷入新址,紀錄片導演林煥文以3年多的時間、約2000多個小時完成86分鐘的紀錄片《遷移啟事》,記錄建國市場攤商的故事、攤位抽籤的歷程及搬遷後現況,呈現人與人、人與食物和人與土地的關係。
 

《遷移啟事》榮獲市府新聞局104年度第2次補助影視業者拍片取景,林導演費盡2年多的時間蹲點在建國市場,從完全不認識任何一位攤商到獲得市場攤商朋友信任,進而精彩且完整市場生命力、庶民文化及遷移事件中的亮眼之處,今年9月26日紀錄片在新光影城特映會播映廣獲迴響。
 

林導演表示,去年亞洲3大市場遷移,包含台中建國市場、日本東京築地市場及南韓首爾的鷺梁津市場,感謝市府與自治會提供協助,讓他順利記錄重要的搬遷過程。《遷移啟事》中除有搬遷細節,也呈現舊建國市場的豐富場景、聲音及故事,回顧攤商最燦爛、最辛苦的歲月。拍片過程中,光是700多個攤商進入新建國市場的「攤位抽籤」就是浩大工程,耗時約3個月。
 

新聞局指出,這次《遷移啟事》巡迴放映活動, 11月18日(週六)下午2時在大墩文化中心演講廳;11月26日(週日)下午2時在沙鹿深波圖書館;12月9日(週六)下午2時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樓國際會議廳;12月16日(週六)上午10時在台中市立圖書館葫蘆墩分館4樓視聽室。「建國市場的女兒」詹秀珠也將出席首場11月18日(週六)下午《遷移啟事》映後座談,談談她眼中的建國市場。更多詳細資訊,可至《遷移啟事》( http://bit.ly/2hsmlW0  )、《看見建國市場》( http://bit.ly/2AK7PkP  )FB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