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綠川重見天日再現風華 賴院長盛讚中市府化腐朽為神奇

更新日期:2018-02-12 2038

台中的「母親之河」綠川重見天日!綠川整治為市長林佳龍中區再造的三支箭之一,水質改善尤其重要,市府在中央的支持下投入8.5億元工程經費,從根本改善綠川水質,並營造600多公尺河岸空間。今(10)日市長林佳龍、行政院長賴清德共同見證綠川重生。賴院長盛讚林市長「以小博大」,運用有限資源,成功整治綠川,更「化腐朽為神奇」,讓曾經的臭河川成功蛻變,成為全台第一條河川整治典範。林市長也說,台中還給市民一條兼具親水、防洪的河川。

新盛綠川啟用典禮今日在台中火車站前的東協廣場舉行,由市府水利局長周廷彰簡報「綠川水環境改善計畫」,綠川整治第一期計畫推動汙水截流、旱溪引流、礫間現地處理、防洪安全及景觀營造等工程,並搭配專屬綠川LOGO品牌計畫,以中區舊城的文化背景,結合水岸文創活絡中區商圈及觀光。

包括賴院長、林市長、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環保署長李應元、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林靜儀、徐永明、議員江肇國、邱素貞、何敏誠、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研考會主委柳嘉峰等人都到場共同見證。

「林市長真的是化腐朽為神奇!」賴院長表示,很開心見證台中的「母親之河」綠川,改頭換面、重見天日的歷史性一刻,前瞻基礎建設是蔡英文總統的重大政策之一,而水環境治理更是其中重要政策,感謝林市長帶領市府「金牌團隊」逐步落實翻轉中區的目標,日前已先完成柳川工程,今日更讓曾經的臭河川,蛻變為親水環境的美麗河川。

賴院長也指出,他也曾經身為地方政府首長,深知水域治理往往困難處不在工程技術,而是與民眾的協調與溝通,在這方面,台中市府團隊相當用心,成功取得市民支持;更讚嘆台中市的決心,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以小博大」打造綠川成為全台灣第一條的河川整治典範。未來行政院也將全力支持台中政策,盼台中能成為中台灣的領頭羊。

「新盛綠川重見天日,這是令人感動的一刻!」林市長表示,過去綠川曾經因為都市發展,承載廢水排放的汙染,其臭味讓附近的店家都無法忍受而移往他處營業,為了還給市民一條具備「親水、防洪、治水」的河川,市府在中央支持下,第一期工程經費投入8.5億元,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讓綠川恢復往日風華。

林市長也指出,綠川品牌LOGO是全台第一個「註冊商標」的水岸品牌,以中區舊城文化為背景,設計出具有懷古風貌的綠川圖像,詮釋了綠川的嶄新價值,帶動中區商家經濟。

林市長說,綠川已完成第一期的工程計畫,緊接著朝向第二期的工程,希望中央持續支持,共同合作展現中台灣的河岸美景,未來更將結合大車站、綠空鐵道軸線、台糖湖濱生態園區等大建設,重現老台中人的美好回憶,讓舊城區風華再現。

立委黃國書則很開心能見證台中的重要歷史,他說,台中成為文化城,綠川是重要的指標,其承載百年的台中歷史,是民眾的集體記憶,綠川過去曾經很美,讓畫家在此作畫,吸引情侶在此談情,但隨著都市發展,河川發臭,讓人不敢靠近。

然而,林市長一上任便提出「翻轉中區」的目標,除了河川治理政策,更重要的是保存文化資產,期盼未來市府持續努力,也盼前瞻建設再挹注經費於台中的水環境工程。

水利局說明,河川的整治是階段性的,目前綠川「復興路至愛國街」段已獲中央核定補助,其餘計畫正積極爭取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項目,預計至109年、分三年投入約13億元完成全段綠川整治計畫,並將透過現地處理及建成路下水道用戶管網興建,以綜合治理方式持續完成綠川全流域的治理。

另外,水利局為帶給市民不一樣的水岸風情,在綠川廊道雙十路到民權路段,用暖色基調打造「綠川創意藝術光景展」,以四大創意藝術光景妝點,優雅的「優悠水母」閃耀浪漫光彩,是綠川上最美的舞者,同時更扮演綠川守護者;「蒲公英」在風與水的流動中,傳遞綠川新生命及舊城記憶到每個角落;「幸福光球」蘊含「幸福台中,宜居城市」寓意,在綠川沿岸點亮台中人對舊城區的濃厚情感;「戀戀紫藤花道」,讓人彷彿置身日本,與市民聆聽花開的聲音,一同迎接新春及花博的到來。

「綠川創意藝術光景展」即日起展出至4月8日,每日亮燈時間為晚上5時30分至晚上10時,為服務返鄉市民及旅客,除夕至初五(2月15日至2月20日)及元宵(3月2日)將延長關燈時間至23時。相關活動詳情資訊請上「水利大臺中」粉絲頁查詢。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