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自然環境調節微氣候 「綠色之肺」中央公園今年8月試營運

更新日期:2018-02-21 2368
中央公園今年8月試營運

位於水湳的中央公園將於今年8月試營運,台中市政府積極提高園區內的喬木比例,增植毛柿、烏心石、黃連木、樟樹、櫸木、牛樟、台灣紅豆等台灣原生樹種,全區總約1萬棵樹木;同時利用地形起伏引進氣流,建置5座滯洪池調節氣候,更設置太陽能光電板再生太陽能源,使中央公園成為全台首座都會區大型智慧低碳的特色公園,更是調節全市氣候的「綠色之肺」。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中央公園第一期工程範圍預計今年5月完成驗收,所有工程均以對公園環境帶來最少的衝擊進行,並智慧地利用現地調節氣候,創新手法無須耗費不必要的電力,就能讓整座公園如同天然的大風扇,期待試營運後帶給民眾與眾不同的感官體驗。
 

建設局指出,市府以低碳、智慧、創新等三大主軸規劃中央公園,經專家多次評估決定取消之前設計過度耗能的人工微氣候設備,改以保留大量樹木及依地形起伏引進氣流等自然方式設計,確實保護生態並適當運用整體環境,調節公園內的氣候。
 

市府致力將中央公園打造成如紐約中央公園的都市森林公園,依公園內不同的特色植栽和地面材質塑造出的活動場域,增植約8,921餘株喬木,搭配公園內既有喬木約1,600餘株,全區樹木加總約1萬棵。
 

除混合種植生態森林外,市府也在公園停車場南北側建置10,00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每年發電度數可達188萬多度,可完全供應中央公園電力需求;同時在園區內建置5座滯洪池、4座乾池等,發揮暫置雨水與防洪功能,並增加公園透水面積及強化園區內的氣候調節;此外,12感官的教育理念亦全數落實在中央公園內,打造感官設施體驗區,要讓中央公園更貼近民眾生活。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