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自行車369」提前達標 林市長宣布續推「iBike 600」

更新日期:2018-08-20 1482
中市「自行車369」提前達標 林市長宣布續推「iBike 600」

為鼓勵民眾以自行車作為大眾運輸「第一及最後一哩路」的交通工具,台中市政府推動「自行車369」計畫,今(18)日在第300座iBike租賃站啟用下,計畫提前達標。市長林佳龍也宣布,接下來將以「iBike 600」計畫,讓租賃站倍增,全市自行車道也將延伸到總長1000公里的規模,讓自行車風氣更興盛。

市長林佳龍與交通局長王義川今(18)日啟動位於潭子火車站旁的第300個iBike站點「潭子火車站」,包括潭子區長劉俊信、立法委員洪慈庸、市議員張雅旻、蕭隆澤等人都到場共襄盛舉。林市長也騎著iBike到鄰近的潭興停車場視察,市府已爭取到中央前瞻計畫補助,未來將改建為地上3層、地下1層的立體停車場,共供200格汽車格、100格機車格,紓解潭子地區日益龐大的停車需求。
 

林市長宣布「自行車369」計畫已提前達標,接下來市府將持續推動「iBike 600」計畫,以租賃站倍增為目標,讓台中iBike站點在2022年達到600站,自行車道延伸為1000公里。讓大台中Mr. B&B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Metro捷運、Rail鐵路、Bus公車、Bike自行車)更完善。未來新增站點將徵求市民意見,共同遴選100站最想設站的位置。
 

而針對自行車用路安全,林市長也表示,市府明年將推動全國首創針對iBike騎乘者納保第三人責任險及騎乘者傷害險,強化iBike使用安全防護網。
 

此外,林市長一行人也騎著iBike從潭子火車站到鄰近的潭興停車場,視察已通過中央前瞻基礎計畫補助的「潭興立體停車場興建計畫」。交通局王局長指出,台中鐵路高架化及潭興路打通銜接中山路後,潭子火車站週邊停車需求量大增,市府成功爭取中央前瞻計畫補助約5100萬元,加上市府自籌款,以總經費1.6億元規劃潭興平面停車場立體化,未來將改建為地上3層、地下1層的公園式停車場,提供200格汽車格、100格機車格,可有效紓解潭子地區停車壓力。
 

王局長強調,潭興停車場將以「與自然共生」為概念,塑造水與綠自然循環的綠建築,控制外牆開窗率為40%,搭配使用符合節能效率標準值的綠能友善空調系統,加上全場LED省電照明設備,利用日光增加室內照明度,降低人工照明,揮別停車場過去僅以鐵皮搭建的悶熱印象。
 

林市長表示,潭子區是「大台中123」豐原副都心中的重點區域,除了有鐵路高架化、台74線以外,國道4號豐潭段往南延伸,銜接台74線也已開工動土,未來完成後將建構大台中環狀路網,達成大台中1小時生活圈。
 

林市長也感謝立委洪慈庸協助市府爭取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同意,以及在地市議員蕭隆澤、張雅旻、賴朝國等人全力均促成,才得以逐步強化山城地區生活機能。
 

交通局表示,市府除積極打造綠色運輸工具,更為改善地方停車問題,向中央前瞻計劃提出8件興闢立體停車場工程補助經費案,居全國提案數最多,並全數獲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定通過,獲中央補助經費共10.22億元,「潭興立體停車場興建計畫」已辦理工程專案管理作業,預計於明年底前開工、110年完工啟用。
 

為慶祝台中iBike300站達標,即日起到9月30日,交通局推出「iBike樂騎趣 300站任我騎」活動,騎乘iBike每達10次即可獲得1個抽獎機會、騎20次可獲得2個抽獎機會,騎越多次中獎機率越高,超過300項精美好禮將送給民眾,詳細訊息請上台中iBike粉絲頁 ( https://goo.gl/VxejDi )查詢。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