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豪雨來襲 中市災應中心二級開設 晚間停班停課

更新日期:2018-08-23 1784
豪雨來襲 中市災應中心二級開設 晚間停班停課

熱帶性低氣壓今(23)早在屏東東港登陸,在南部已帶來豪雨,並隨時可能發展成第21號颱風「燕子」。為因應豪雨來襲,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下午4時二級開設,市長林佳龍下午5時將主持第1次工作會議,與各局處及相關單位做好各項防災整備。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晚間豪雨恐有致災之虞,市府也宣布今(23)日晚間6時起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為因應熱帶性低氣壓可能帶來劇烈雨量,水利局已備妥3萬包沙包、820塊防汛鼎塊、248部各式抽水機整備,並已完成水利局及各區公所搶修搶險開口契約並通知待命。今日上午11時全市29區公所已開始發放沙包,民眾可到離住家最近的區公所憑身分證或駕照免費領取沙包,每戶原則可領取沙包10包、公寓大廈及工商行號30包,若身分證或駕照地址不在該行政區內的民眾,則可檢附租屋契約或里長證明等證明文件領取。
 

日前急降豪雨造成台灣大道榮總附近積水及花博葫蘆墩圳周邊積淹水情形,水利局也已派員加強監看巡檢及管理,另南屯溪水閘門攔污柵已先拆除加強通水順暢,此外,在大里溪水系周邊也建置完成6座抽水站,包括五張犁、中興、后溪底、湖日、車籠埤抽水站及光明排水簡易抽水站,已完成溫機待命,降低大里溪水系淹水風險。
 

建設局第一時間也已啟動警戒,成立豪雨應變小組,由該局副局長、處長分工,大隊等單位立即進駐,並請搶災搶險開口契廠商待命整備,可出勤調動車輛共148台,救災排班待命人員168;全市車行地下道目前共20座,均已完成機電設備及抽水設備測試運轉,同時針對夜間坑洞警示修補、路樹倒塌、路燈損壞等項目進行重點整備;重要橋梁及地下道巡檢也將配合應變中心開設啟動,若緊急情況需封橋或封閉地下道,各區公所將可第一時間進行處理。
 

為隨時因應災情搶修需要,都發局已整備救災排班待命人力計36名,可出勤調動之機具含迷你怪手2台、燒焊車1台、高空作業車2台、小型發電機8台、小山貓2台、卡車1台共16台相關救災機具待命。
 

此外,環保局也加強針對易淹水路段巡檢清溝及清除道路側溝排水孔落葉,以防樹葉及垃圾阻塞水溝造成淹水,民政局已通報各區公所,強化轄區清淤等因應措施並保持通報系統暢通,做好防災減災工作,必要時針對危險警戒區域的居民,採取預為進行撤離至安全處所等措施,隨時掌握疏散撤離人數。
 

社會局也請仁愛之家、兒少安置機構、老人福利機構與身障福利機構等加強防颱準備,相關廣告招牌及移動物品檢視固定,颱風警報期間專人留守應變,注意不斷電系統是否正常運作、物資儲備是否充足等。同時也呼籲民眾,社區鄰里附近如有獨居老人或身障癱瘓在床者,請發揮守望相助精神,必要時請通知里鄰長及區公所協助事先安置庇護。
 

勞工局也提醒,各營造工地應責成專任工程人員重新檢核施工架設計強度,務必加強落實工安整理、整頓措施,並將加強列管各高風險工地確實執行,使勞工免於發生職業災害,如未依規定辦理,依職業安全衛生法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如事業單位對危害預防有疑問,可撥打1999,或向台中市勞動檢查處04-23550553洽詢。
 

市府表示,「台中水情」APP可查詢淹水、土石流、避難場所等水情資訊並了解最新鋒面動向,只要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搜尋「台中水情」即可免費下載安裝,隨時隨地掌握在地最新水情,如遇淹水或水利設施災情,也可透過台中市民一碼通「1999專線」進行通報。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