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啟用 林市長:人樹共生 讓歷史延續

更新日期:2018-09-07 2387
中市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啟用 林市長:人樹共生 讓歷史延續

位於台中市西區的千年茄苳樹,樹高約30公尺,樹冠面積1,500平方公尺,為台灣平地最老、最大的茄苳樹,被譽為「台中之寶」。但近幾年樹王面臨生存危機,台中市政府發動「搶救茄苳樹王三部曲」,協調建商換地、拆除影響老樹生長的婦幼活動中心,並規劃「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今(7)日啟用。市長林佳龍表示,園區展現台中對歷史文化的重視,市府會持續擴大改善周遭地景,只要經過台灣大道,就能看到「台中人的故事」。

建設局表示,民國102年建商原本預計在茄苳公園旁的土地上興建大樓,林市長於立法委員任內,曾召開公聽會提出千年茄苳樹王棲地保育改善計畫。上任市長後,即推動「搶救茄苳樹王三部曲」,先從棲地改善,再向大樓建商協調換地、拆除婦幼活動中心,最後投入1,470萬元,營造總面積約0.6公頃的「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
 

林市長今日在建設局長黃玉霖、西區區長陳麗珠陪同下主持「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完工啟用典禮,市議員江肇國、蔡成圭、後龍里長郭耀泉及在地居民也到場共襄盛舉。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很幸運,能在西區後龍里擁有這樣一棵千年茄苳樹王公,這些年來因都市開發,破壞老樹棲地,為維護老樹的生長環境,市府發動「搶救茄苳樹王三部曲」,從搶救老樹、還地於樹到人樹共生,今天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正式啟用,也見證了這個地方的生態史。
 

林市長說明,過去這裡是茄苳樹能成長的緯度最高之處,有一棵千年老樹,可見這邊過去是一片樹林,都是茄苳樹的棲地。市府拆除婦幼活動中心後,還意外發現了湧泉,這也是老樹活到千年最重要的原因。市府要記錄文化歷史,同時做好生態教育,保存老樹,也就保存了人的生態文化,而能永續發展。
 

林市長也指出,因為這個改變帶動一個開始,包括鄰近的梅川未來將會進行整治;而園區旁就是台灣大道,也是未來捷運藍線場站旁,市府也規劃iBike租借站,以及「均安宮」周遭環境改善等,期待由這個公園作為起點,逐漸改善周邊地景,就像漣漪一樣擴散出去,只要行經台灣大道,就能看到「台中人的故事」。
 

建設局黃局長表示,「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不僅有大面積陽光草坪、符合無障礙規範的透水性步道,並種植多種適合當地生長的喬、灌木,創造開放性都市綠地空間供市民使用;而拆除婦幼活動中心所發現的地下湧泉,也採用自然工法設置荷蓮共生的景觀生態池,配合公園內的砌石水道,復刻古時湧泉水景。
 

此外,公園內也設置歷史廊道與歷史解說牌,並在台灣大道旁設置藝術品「蛻」,象徵茄苳樹王多年來歷經重重考驗逐漸蛻變的過程。
 

工程期間,建設局也邀請行政院農委會林業所「樹醫團隊」為茄苳樹王進行健康檢查,希望讓樹王獲得更完善照護;市府除了維持棲地現狀,並擴大原有石柱欄杆圍設範圍至樹王樹冠投影滴水線,降低民眾踩踏機會,強化茄苳樹王生長棲地保護。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