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市議員讚「小黃公車」成效好 交通局擴大規劃10條路線服務偏鄉

更新日期:2018-09-11 2026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為照顧偏遠地區居民交通權益,今年4月1日推出第一條「小黃公車」黃1路(豐原-豐原球場),8月1日再推出黃2路(東勢-埤頭里),目前平均每班約1.5人搭乘,一年共為市庫節省約68萬元,獲得地方好評。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將研議規劃10條新的小黃公車路線擴大服務,並爭取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希望明年上半年上路。

台中市議會今(11)日進行交通地政業務質詢,市議員張玉嬿、蔡雅玲、謝志忠均肯定「小黃公車」黃1路、黃2路上路後,讓偏鄉市民搭車更方便,也為市庫節省支出,一舉兩得;期許交通局服務再升級。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中市目前推出黃1路(豐原-豐原球場)與黃2路(東勢-埤頭里)2條路線,將原有市區公車升級為以計程車提供服務,目前平均每班約1.5人搭乘,一年共為市庫節省約68萬元。
 

交通局將研議擴大服務範圍,規劃10條新的小黃公車路線,並爭取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希望明年上半年上路;未來也將持續加強公車路網改革,以及公車路線與不同運具之間的有效整合,以服務年長者、行動不便或是攜帶大型行李的民眾,持續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
 

至於議員建議參考「高雄款公車式小黃」,推出夜間服務,王局長表示,這部分會再研議納入。
 

此外,市議員陳成添則關心舊社立體停車場、敦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及大坑經補庫停車場擴建案進度。
 

王局長表示,因應松竹站位處鐵路、捷運綠線的兩鐵交會中心,交通局提出舊社地下停車場興建計畫,並依地方建議,興闢地下二層立體停車場,日前已獲前瞻計畫補助工程經費約6300萬元,將可改善當地停車供給不足問題,提升大眾運輸轉乘機能,目前正辦理專案管理及規劃設計等前置作業,預計於110年底完工啟用。
 

另外,考量水湳智慧城完工後所帶來的人潮及車潮,對於敦化公園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交通局計畫興闢地下二層地下停車場,工程總經費約3.6億元,將持續爭取前瞻計畫中央補助,以期早日啟動。
 

而大坑經補庫原本可提供174格小客車停車位,因當地居民及登山遊客反映停車位供不應求,交通局已於今年3月完成部分區域擴建,可多提供62格小客車停車位;預計今年10月再針對該停車場部分高低落差空地進行整地擴建,預計將可再提供約100格停車位,屆時總計可提供336格停車位,紓緩當地停車需求。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