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花博外埔園區暢遊攻略曝光 打造千種珍稀植物方舟

更新日期:2018-10-11 1863
花博外埔園區暢遊攻略曝光 打造千種珍稀植物方舟

台中將於11月3日在后里、豐原、外埔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市府農業局今(11)日公布外埔園區遊園攻略,介紹園區推薦景點,其中必逛景點是「樂農館」與「智農館」,「樂農館」展出台灣重要作物,呈現台灣農業故事;「智農館」則邀請到「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參展,執行長李家維教授並提供超過1千種珍稀植物,打造「植物方舟」,也展示台灣瀕臨滅絕的原生植物、科技運用於農業的方法等。另園區內也設置全台首創擁有水底觀景窗的分水步道,讓民眾彷彿漫步水中,感受水生生態的奧妙。

農業局今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行花博外埔園區攻略記者會,由農業局長兼外埔園區園長王俊雄、花博發言人黃意涵介紹外埔園區推薦景點及逛園路線。
 

王局長表示,外埔園區面積共計約16公頃,規劃「樂農館」及「智農館」2棟展館,是必逛景點,其他園區亮點還有石虎花車展示、「樂耘虎爸」稻草人、「漫步水中」分水步道、「花樣舞春風 蝶影躍森悠」公共藝術、「生命之花」公共藝術、「台灣民俗植物百寶箱」區、「台灣花尚蓋媠」區、蜂潮劇場、「食在滿竹歇腳亭」輕食竹棚、大愛環保科技人文館、好農市集等。
 

其中「樂農館」與「智農館」均是永久展館,樂農館以稻米、水果、蕈菇、茶葉4種台灣重要作物為主展區展示背景,稻米區以稻梗磚為材建構穀倉教室,空氣中瀰漫稻梗香,黑板上寫的是農業、課桌上是食農教育的具體成果,呈現農民為台灣農業努力的身影。
 

水果區以農民曆作為時間概念,在果棚長廊之下,呈現8種在台灣具代表性的水果;蕈菇區由藝術家范承宗以竹藝編織成百菇森林,讓民眾穿梭其間認識百菇;茶葉區遠望是層次分明的茶園意象,近看會發現裝飾是台灣風味茶的資訊,展現茶文化的特色。
 

智農館則為一溫室建築,利用風扇和水簾達到氣流循環,發展出適合植栽生長的環境。展區以5部曲呈現,第一樂章「智農首部曲」以3分鐘影片迎接參觀者,展現種子在台灣土地發芽、生長,並形成生態的過程,反省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第二樂章「種原奏鳴曲」從世界的角度看植物保育的現況與重要性,邀請全球第一座民間熱帶植物保育園區「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展出世界各地的珍稀物種、台灣瀕臨滅絕的原生植物,像是僅分布於屏東縣部分低海拔山區的台灣特稀有種武威山烏皮茶,以及主要分布於台北烏來與南投蓮華池地區、嚴重瀕臨滅絕的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在經過保種中心與當地政府的合作之下,讓這些物種得以保存,並在花博期間讓更多人認識。 
 

第三樂章「永續圓舞曲」呈現中台灣的栽培模式,將古早的農耕智慧融入新科技應用。第四樂章「農業傳承進行曲」展示科技運用於農業上的可能性,包括透過GIS等遙控系統,管控土地種植作物及可能產量。第五樂章「新農業迴旋曲」展示台灣不同領域的專業者,對當前農業的需求與問題提出的解決方案。
 

另外,在樂農館外,設置「漫步水中」生態池分水步道,將生態池如摩西分海般一分為二,總長約105公尺,其中水下段約36.5公尺,最低平坦處共設置14個玻璃觀景窗,透過階梯一步一步往水面下走,讓人彷彿置身於水中,可同時觀賞到挺水、浮水、沉水及漂浮等水生植物;此外,鏡面無邊際的步道護牆,讓周遭環湖步道與湖邊平台的遊客,可感受水中穿越倒影的驚奇感。
 

其他園區亮點如石虎花車展示,是以花博吉祥物「石虎家族與歐米馬」為主軸,展出全長約19公尺、最高5公尺的創意花車,去年更勇奪國慶花車網路人氣競賽冠軍。「樂耘虎爸」是高達5米的稻草人,利用稻草編織勾勒出虎爸的可愛模樣,此區也搭配台中在地特色植物,也就是俗稱大甲藺的「蒲」,具有羊毛狀、棕褐色的花,稈可做草蓆和草帽的材料用。
 

「花樣舞春風 蝶影躍森悠」公共藝術由藝術家郭國相規劃設計,使用不鏽鋼媒材打造出2朵巨大的台灣百合,相當吸睛。「生命之花」公共藝術位在園區中心點,是由幾何圖騰打造,象徵生命的週期性。「台灣民俗植物百寶箱」區利用農民日常用來搬運農作物的蔬果搬運箱,堆疊出台灣地形地貌,並種植香料植物、可食植物等與日常生活所用有關的民俗植物。
 

「台灣花尚蓋媠」區展現台灣農業專家研發成果,例如朱槿,在日照充足、排水良好的環境中全年都可以開花,是一種充滿熱帶風情的豔麗花朵;此區並利用不同品種秧苗,排出戴著斗笠的虎爸大臉,相當可愛;另這區也展示與台中在地農民合作的麒麟菊及台灣百合等花卉,麒麟菊是薔薇科的一種灌木植物,台灣百合則是僅產於台灣的特有植物。
 

蜂潮劇場外牆利用蜂巢設計元素,呼應外埔成功的養蜂成就,劇場內最多可容納約1,200人,花博期間將邀請台中在地表演團體帶來精采演出。「食在滿竹歇腳亭」輕食竹棚則由曾獲台灣建築獎首獎的建築師甘銘源設計,呈現精緻竹藝工法,提供遊客舒適用餐環境。
 

大愛環保科技人文館展示環保製程,從最源頭的廢棄回收保特瓶,經多道處理步驟後製成酯粒,再抽製成紡紗,最後製作成各種織布。好農市集則邀請全國各地農民展售台灣在地農產品,讓民眾選購。
 

農業局表示,市府為民眾規劃了外埔園區一日遊園攻略路線: 石虎花車展示區→「樂耘虎爸」稻草人→樂農館→「漫步水中」分水步道→「花樣舞春風 蝶影躍森悠」公共藝術→「生命之花」公共藝術→「台灣民俗植物百寶箱」區→「台灣花尚蓋媠」區→蜂潮劇場→「食在滿竹歇腳亭」輕食竹棚→智農館→大愛環保科技人文館→好農市集。歡迎民眾於11月3日至明年4月24日花博展期間,到外埔園區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