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台唯一南屯端午木屐節6/7盛大登場 首度舉行「陸上行舟」

更新日期:2020-12-04 5645
全台唯一南屯端午木屐節6/7盛大登場 首度舉行「陸上行舟」

「穿木屐,躦鯪鯉;呷肉粽,配麻芛。」全台獨有的端午慶典南屯木屐節將於6月7日在萬和宮前廣場及南屯老街盛大展開,今年首度舉行「陸上行舟」趣味競賽,體驗穿木屐「走」龍舟,現場並準備3000份免費麻芛湯、魚丸湯及粽子,邀請民眾齊聚南屯共度端午。

南屯區公所今(24)日舉行2019南屯穿木屐躦鯪鯉宣傳記者會,民政局長吳世瑋、市議員劉士州、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文昌公廟董事長陳梓賡、南屯區長簡士喆等人均到場見證。吳局長表示,全台獨有的「躦鯪鯉」木屐踩街慶端午深具在地特色,注重南屯深厚的文化涵養,希望每一位參與民眾都能滿載而歸。
 

南屯區公所表示,每年端午南屯一帶的農民會象徵性穿起木屐,製造聲響吵醒沈睡的鯪鯉(穿山甲),希望靈獸幫助農民農耕,庇護來年豐收,這就是南屯「穿木屐躦鯪鯉」習俗由來;活動將結合請神儀式、陸上行舟競賽、踩街活動、文化創意表演、變裝踩街、文化探索、文創表演及美食探索,打造台中獨有的端午慶典。
 

其中,陸上行舟競賽每次兩組隊伍同時進行,每隊四人成一縱隊,跨坐於陸上行舟道具,穿上四人木屐協力向前;下午2時也將舉行穿木屐踩街活動,由光華高工儀隊及旗隊打頭陣,結合6隊學校及社區參賽舞蹈團體帶來精彩演出。
 

此外,「麻芛」也是台中在地獨有飲食,產季落在端午節前後,因此成為端午節與肉粽搭配的美食,當天將提供3000份免費麻芛湯、魚丸湯及肉粽讓民眾品嚐。
 

南屯區公所強調,當天只要自備木屐前來參與踩街,即可獲涼扇、小木屐吊飾及摸彩券,更有機會將電動機車、平板電腦及自行車帶回家。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