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齁齁滾龍神村」調查展開幕 探究東勢客庄草根生活

更新日期:2019-08-12 1892
齁齁滾龍神村-以水與龍神做為策展主軸

「齁齁滾龍神村」地方調查展昨(10)日開展,以水與龍神做為策展主軸,並將一幅反映地形環境與人文風貌的壁畫納入展場設計,營造出東勢客庄依山傍水的真實感。台中市政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齁齁滾」形容大甲溪流動的聲音,「龍神村」則指居民沿著大甲溪開墾而成的村落,盼藉現代化展覽手法,體現客家人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本質。

客委會昨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舉辦「齁齁滾龍神村」開幕式,包括市府客委會江主委江俊龍、市議員冉齡軒、立委江啟臣服務處代表、市府客委會委員徐登志、陳乙升、劉志宗、范揚名、林國清、吳維章、吳武斌、林若蓁等人,以及多位東勢區里長均到場共襄盛舉。
 

江主委表示,「齁齁滾」是狀聲詞,形容大甲溪流動發出的聲音,「龍神村」則指居民沿著大甲溪開墾而成的村落,孕育客家人文生活,並保衛地方居民。此次透過現代化展覽手法,帶領民眾探究客庄山川、風水的歷史與先民智慧,同時也反映族群的生死觀與天地觀,體現客家人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本質。
 

議員冉齡軒指出,此次展覽以田野調查方式,彰顯在地文化及先民的建庄精神,並展現長久以來的研究成果,不僅深具地方特色,更融合極具創意的策展手法,期望這些行動持續下去,帶動地方青銀共創的合作模式,讓山城的經濟及觀光產業獲得永續發展的契機。
 

「齁齁滾-龍神村」展期自8月10日至9月15日止,特展期間精心策劃客家餐桌市集、藍染工藝體驗工作坊及探訪水圳的小鎮漫遊旅行等系列活動,歡迎來訪遊客走進盛夏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品味台中山城客家文化。活動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fantasy.dons/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