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美國順天美術館慨捐625件經典館藏 返台開箱驚豔國人

更新日期:2019-08-29 1854
美國順天美術館慨捐625件經典館藏-返台開箱驚豔國人

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由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的夫人許林碖創立,收藏台灣日治時期至當代重要藝術家畫作,今年8月捐贈625件畫作給文化部,讓作品能夠回到台灣,今(28)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捐贈開箱儀式,文化部長鄭麗君與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到場見證。鄭部長表示,順天美術館的慷慨捐贈,是重建台灣藝術史重要的一步,也為下一代建立更完整的台灣文化面貌。

今日捐贈儀式在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順天美術館館長陳飛龍、文化部長鄭麗君、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市府文化局長張大春等人見證下,一起舉行開箱儀式,立委黃國書、市議員江肇國、黃守達也派代表參與盛會。
 

會中開箱了李梅樹的《許鴻源夫婦像》、洪瑞麟《礦工頌》以及廖繼春《公園一隅》,畫中皆能感受到當時台灣的生活及時代的氛圍,讓在場嘉賓為之驚艷。許董事長表示,捐贈畫作只是很小的一步,希望藉此讓台灣更好,「對台灣人有信心!」
 

鄭部長表示,感謝順天美術館贈與畫作,讓台灣人更了解自己的歷史,這些畫作將在明年上半年專題展中展出,下半年則會舉辦典藏展,為下一代建立更完整的台灣文化面貌。
 

鄭部長也說,文化部已提出重建藝術史的政策與計畫,第一是組織提升,包含空間擴展、設立檔案研究中心等,讓各美術館能收藏更多台灣藝術作品;第二為建立國家典藏體系,除國美館與各美術館外,民間也有許多重要作品靠畫家家屬與民間力量守護,中央也提出搶救修復計畫,希望政府與民間共同研究、修復,讓台灣藝術史面貌更完整;最後透過持續展覽,帶動國人認識台灣藝術史,一步一步建構台灣藝術史,讓下一代建立完整的文化記憶。
 

文化局表示,這一批捐贈館藏藝術家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等活躍於日治時期的藝術家,以及陳庭詩、秦松、席徳進等戰後來台發展的藝術家,另外還有1970、1980年代赴美留學的創作者如薛保瑕、梅丁衍、賴純純等人的作品。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