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府維護旅客安全 強制執行非法旅宿斷水斷電

更新日期:2019-09-03 1558
觀旅局會同相關單位強制執行非法旅宿斷水斷電

台中市政府29日及30日強制執行非法旅館「亞士頓休閒館」及2家日租套房「派寶i放慢」、「N Joy Taichung」斷水斷電處分,這3家非法業者皆經市府觀光旅遊局裁罰2次並勒令歇業,但仍繼續違規營業,為保障旅客住宿安全,觀旅局會同相關單位到現場強制執行斷水斷電,貫徹阻絕非法旅宿經營決心。

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旅宿未經建管、消防、衛生、環保及觀光等主管機關審查合格,也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甚至逃漏稅捐等,均會嚴重影響旅客住宿安全。多數非法旅宿業者透過airbnb等網路平台進行廣告行銷或受理訂房,標榜低價、便利吸引消費者入住,但房價未必比合法旅宿業便宜,住宿安全及品質亦無保障。

 

另外,因採秘密留言或行動電話聯絡方式聯繫訂房及匯款事宜,無實體往來交易憑證及業者負責人姓名等資訊,一旦發生意外事件危及旅客安全,更是求償無門。

 

觀旅局說明,位在大里區大峰路的「亞士頓休閒館」是非法汽車旅館,去年1月查獲無旅館業登記證,依法裁處罰鍰並勒令歇業,今年1月再次前往複查時,現場仍持續營業;位於西區中美街的「N Joy Taichung」及南區忠孝路的「派寶i放慢」皆為獨棟透天厝,業者向屋主承租後違法經營日租套房並對外攬客營業,被查獲後依法裁處罰鍰及勒令歇業,但兩家日租套房於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再次被查獲非法經營。

 

這3家業者無旅館業登記證而經營旅館業務,近3年內共裁處110萬元罰鍰,經勒令歇業仍無視法令繼續營業,嚴重影響公共安全,因此觀旅局會同警察局、都市發展局、經濟發展局、消防局、環保局、自來水公司、台電公司等單位,到現場拆除3家業者電錶及水錶,維護台中市旅宿公共安全及旅客權益。

 

觀旅局表示,非法旅宿大部分集中於逢甲夜市商圈、一中街商圈、草悟道商圈及火車站附近,自今年1月至8月23日止,觀旅局稽查191家,並查獲185件、裁罰135件,罰鍰累計1,401萬元。

 

觀旅局強調,日租套房等非法旅宿皆已列入市府專案取締重點對象,除有專人定期上網搜尋日租套房違規廣告,函文要求網路平台業者撤除下架外,觀旅局也會加強稽查,貫徹掃蕩非法旅宿的決心,維護旅客住宿安全,呼籲非法業者勿以身試法。

 

此外,針對具合法條件的非法旅宿業,市府訂有「台中市都市計畫住宅區旅館設置辦法」,並積極輔導合法化,自今年1月至7月底止,共輔導4家非法旅宿業完成合法化經營。

 

民眾如出外旅遊住宿,可至交通部觀光局台灣旅宿網(http://taiwanstay.net.tw/ )查詢全國各地合法旅宿業,或於投宿旅館及民宿前,查看業者於旅客接待處是否有是否懸掛旅館業登記證、民宿登記證等。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