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穿透空間限制 台中綠美圖6特色創全新感受

更新日期:2019-09-09 2183
純白水晶

將於9月16日開工動土的台中綠美圖,為全國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具有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等6大主要特色。市府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綠美圖空透的建築設計,讓訪客視線可穿透建築物內各式活動,未來不管是橫穿過建築物或在建築物上方或下層,兼具繽紛與富有動態感,從外牆可以看到裡面的活動,為民眾的每次造訪帶來全新感受。

建設局陳局長表示,水湳經貿園區是台中極為重要的鑽石寶地,其中,占地67公頃的中央公園貫穿整個園區。而綠美圖位於中央公園的北端,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所組成的SANAA建築師事務所,與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跨國合作操刀,SANAA的設計充分展現這座基地環境優勢,將綠美圖想像成公園和城市的延伸,是全國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更是國內首次採用隔震系統的美術館與圖書館。
 

綠美圖整體建築設計包含「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首創採分齡分棟的市立圖書館」、「全台單層服務面積最大的圖書館」、「將地面層抬高與公園連結,開放為市民場域」、「全國最具空間彈性的現代美術館」、「可結合公共藝術展演的建築外牆」等6大主要特色。
 

陳局長更進一步表示,綠美圖建築物有8個大小不一的空間量體,彼此互相連結,有些空間在地面上,有些空間則懸浮著,為下方各種活動廣場提供遮蔭功能,微風從建築物底下吹過,創造出涼爽舒適的公共空間。而整個建築物具通透性,空透的設計讓訪客視線可穿透建築物內各式活動,每次的造訪都是全新的感受。
 

此外,圖書館的部分,為避免不同年齡層民眾相互干擾,設計以棟為主題,區隔出兒童、青少年及樂齡專區,各自擁有獨立空間,並與其他專區相鄰,資源共享;至於美術館空間設計概念,則希望民眾可優游漫步在各空間角落,隨處皆有精美的視覺饗宴,因此在展示場的規劃設置平面式或上下立體的串聯空間,並設計4米、6米、10米、甚至27米多樣高度的展廳,配合不同的策展人或藝術家進行展示空間佈設,達到最完美的藝術呈現。
 

陳局長也說,台中綠美圖是全國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更是國內首次採用隔震系統的美術館與圖書館,在各界期盼下將在9月16日開工動土,繼安藤忠雄、伊東豊雄、理查麥爾之後,妹島和世的得力作品也落腳台中,請大家拭目以待!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