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大人的奇幻放肆劇場── 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布蘭詩歌》亞洲首演

更新日期:2015-11-18 6700
大人的奇幻放肆劇場── 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布蘭詩歌》亞洲首演

2015歌劇院序曲「巨人出沒……」在本週五、六兩日晚上七點半,將於夏綠地公園迎來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當代劇團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La Fura dels Baus), 他們將以其慣有的奇幻而放肆的藝術劇場手法,演繹詮釋大家耳熟能詳的清唱劇作品《布蘭詩歌》(Carmina Burana)。

2015歌劇院序曲「巨人出沒……」在本週五、六兩日晚上七點半,將於夏綠地公園迎來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當代劇團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La Fura dels Baus), 他們將以其慣有的奇幻而放肆的藝術劇場手法,演繹詮釋大家耳熟能詳的清唱劇作品《布蘭詩歌》(Carmina Burana)。
 
            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被倫敦劇評家譽為「慧黠而危險的大人綺想創作樂園」,他的《布蘭詩歌》曾與無數重要指揮家如祖賓.梅塔(Zubin Mehta)合作演出過;這次在臺中國家歌劇院營運推動小組的促成下,同樣是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一員的衛武營文化藝術中心營運推動小組召集人、德國萊茵歌劇院駐院指揮、第18屆國家文藝獎得主簡文彬,將率領今年歡慶70歲生日、國內首屈一指的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結合臺中在地兩個優秀合唱團隊,包括甫獲世界合唱比賽金獎的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以及臺中市音樂比賽合唱冠軍的惠文國小合唱團,共同用演唱及樂音與這個西班牙鬼才劇團攜手在舞台影像、舞者肢體、機械手臂、觀眾互動間,展現作品謳歌生命、解放偽善的拉夫拉美學爆發力。
 
      簡文彬指揮認為能夠在臺中參與經典的西班牙拉夫拉版本《布蘭詩歌》的戶外演出,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作曲家卡爾.奧夫(Carl Orff)深沈強勁的樂句,展現音樂純粹的力量;而為了這個一直被評為「驚人的」拉夫拉舞台版本,簡總監特別精挑細選合唱團隊,他對於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以及臺中市惠文國小合唱團的演唱功力,讚譽有加。簡指揮自去年起即是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的藝術顧問,與樂團默契甚佳,這次音樂演出勢將不同凡響。
 
    今天在夏綠地公園,由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副總監林佳鋒和演出團隊代表:西班牙拉夫拉劇團導演助理Zamira Pasceri女士與主要演出者、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團長黃素貞、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合唱指導莊璧華、臺中市惠文國小合唱團一起宣告活動。臺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林佳鋒表示,「巨人出沒」上週在夏綠地公園,出現萬人參與的空前盛況,本週由西班牙與臺灣合作演出,勢必掀起另一波萬人旋風。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團長黃素貞表示,《布蘭詩歌》過去是管弦樂團常演奏的作品,此次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的製作,融合音樂、戲劇、舞蹈等元素的大型製作,創新之外也相當精彩,
 
十分適合戶外演出。臺中國家歌劇院節目經理王偉齡則透露,《布蘭詩歌》原作曲者卡爾.奧
福在1937年6月8號於法蘭克福歌劇院首演後,曾說自己其它創作都可以銷毀,足見這部作品之於卡爾.奧福的重要性。《布蘭詩歌》包含三大部分「春天」、「小酒館裡」、「愛的宮殿」,其中〈噢!命運女神〉這首歌經常出現在電視、電影甚至電玩之中,離當代人生活很近,王偉齡建議觀眾可以從空間運用以及表演者與觀眾互動的角度來觀賞西班牙拉夫拉版本的《布蘭詩歌》。她也特別指出,推動臺灣藝術工作者與國際的合作,是歌劇院的重要使命,除了本次演出,12月兩檔國外節目,也都將持續有跨國合作。
 
 時光飛逝而過的無情,預言人類命運重複輪轉
  
       西班牙拉夫拉劇團導演助理Zamira Pasceri女士則表示,在臺中的演出,是暨智利聖地牙哥之後的第二次戶外表演,歌劇院前夏綠地公園演出是一個絕佳的安排。她解釋《布蘭詩歌》是一個清唱劇作品,與歌劇一樣講究音樂與演唱功力及其情緒表現之外,900年前的詩歌原文,就是以大自然的四季變化對照人類的浮華世界,並以時光飛逝而過的無情,預言人類命運重複輪轉的無奈。
    此劇除了展現人類各種激昂的情感:愛情、友情等等,也帶入自然萬物與冰水風火,Zamira Pasceri預告,屆時觀眾將不只是透過視覺看舞台表演,還可感受大自然吹拂的氣息,演員還將走下舞台互動。記者會現場,拉夫拉劇團技術人員也邀請媒體走上舞台,親身體驗被機械手臂高舉空中的特效。
     Zamira Pasceri也特別指出舞台上的白色紗幕,是為了同時兼具樂團演出與多媒體效果的多功能設計。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將隱身紗幕之後演奏;200多個影像畫面,則將透過鋼琴鍵盤般的播放裝置、以40000流明的投影設備,投射在紗幕,創造魔幻氛圍。這也是導演卡盧世.帕德利薩(Carlus Padrissa)擅長的影像與舞台演員交錯互現的演出手法。她表示拉夫拉劇團觀照世界議題,對人類困境向來直言不諱,希望臺中觀眾能以開放心情感受拉夫拉美學。
  
 無所畏懼的藝術能量 讓觀眾震撼
 
       歌劇院營推小組則在節目宣傳單上提醒,演出內容含裸露與成人議題,請民眾斟酌入場。 
「當命運女神的樂音響起,每一顆音符宛如心跳般重擊你的魂靈,熟悉的旋律彷彿是遠古就存在的呼喚,亦步亦趨跟著人類生命而前進。」這是《布蘭詩歌》最為人所知的樂曲〈噢!命運女神〉。《布蘭詩歌》由德國作曲家、音樂教育家卡爾.奧福所創作,奧福於1935年首次接觸到中世紀漫遊學者的詩歌,他從中選取24首詩篇,譜寫成現代風格的大合唱作品,不絕如縷的節奏透過百人合唱以及定音鼓、鋼片琴、鈸、鑼等各式打擊樂器,營造出氣勢磅礡的動聽旋律,此曲廣泛運用在廣告或電影配樂,成為當代世人最熟悉的音樂經典。
持續引領當代風潮、作風顛覆的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這次非常期待藉由這個已席捲全球多年的《布蘭詩歌》與美麗的臺中市交朋友。導演卡盧世.帕德利薩在舞台上架起10公尺高的圓形紗幕環繞著樂團,特效影像隨著歌詞意境的轉換呈現於紗幕上。巨大月亮、冰雪溶解、瀑布、花海繽紛、葡萄豐收與命運轉輪等,讓觀眾震撼於拉夫拉的藝術語言。
       拉夫拉前衛劇團從街頭起家,自1979年成立後即追求總體藝術的形式,將舞蹈、劇場、音樂、馬戲、視覺成功結合,形成獨樹一幟的夫拉語言(Furan language ),1992年在巴塞隆納奧運開幕式的演出一舉成名,此後受邀到全世界藝術季等大型節慶場合演出,迄今演出上千場次,超凡無羈的視覺美學深獲觀眾喜愛,更奠定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地位。他們無所畏懼,每一次創作都是信念的再更新,都成為一股無法被馴服的藝術能量。本次所帶來的演出《布蘭詩歌》由肉慾到神靈,由自然到巧飾,由粗俗到成熟,由原始到科技,每一個元素都為拉夫拉前衛劇團帶來國際上的成功與讚譽。
       在臺中國家歌劇院營運推動小組力邀之下,拉夫拉前衛劇團《布蘭詩歌》首度踏上亞洲舞台。此次在臺中夏綠地公園的戶外演出,除了女高音、男中音、假聲男高音,分別由拉夫拉前衛劇團的碧雅翠.迪亞茲 (Beatriz Diaz)、東尼.馬索 (Toni Marsol)、瓦斯利.科洛薛夫(Vasily Khoroshev)擔綱,並由露卡.艾斯比諾薩(Luca Espinosa)擔任女演員角色;劇中美少女舞者由臺灣甄選出的12位女舞者擔任。
      《布蘭詩歌》將於11月20、21日晚上7點30分於夏綠地公園演出,7點鐘開始為演出介紹影片播放,免費入場。為避免當天交通壅塞,請市民朋友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來,搭乘優化公車的民眾請於「新光/遠百」站下車。更多活動消息請參考歌劇院官網http://www.npac-ntt.org/index.aspx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