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攜手觀光旅宿餐飲業戰「疫」 中市府推一站式就業服務

更新日期:2020-04-07 1371
台中亞緻飯店現場就業說明會.jpg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觀光、旅宿、餐飲三大產業受衝擊,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表示,市府在接獲事業單位大量解僱通報後,均立刻啟動輔導機制,並針對失業勞工提供「一站式就業服務」措施,透過「單一窗口」、「固定專人」服務模式,協助勞工重返職場。依據勞動力發展署最新統計,截至3月底,台中市已協助欲投入旅宿餐飲業求職者逾1,188人就業,媒合率達67%。

勞工局長吳威志說明,市府力推的「一站式就業服務」措施,分為充電區、中繼區及轉運區等3區。第一,「充電區」針對減薪或減班休息的在職勞工,為企業量身打造全額免費的產業員工專班,充實在職勞工專業知能,並輔導業者申請「勞動部充電再出發計畫」訓練費,最高350萬元。
 

第二,「中繼區」針對受影響致失業勞工,辦理失業給付、職訓生活津貼認定,分別可領取6個月,合併請領最長至12個月,若有生活與經濟上困難者,可申領生活、租屋補助等最高3萬元補助金,也提供子女5,000至8,000元就學補助,更針對個別勞工狀況,提供職業適性診斷、心理諮商等服務。
 

第三,「轉運區」則是協助受解僱員工辦理主題式徵才,例如日前針對亞緻飯店受解僱員工舉辦的「飯店主題式徵才活動」,邀請日月千禧、裕元等10家知名飯店業者徵才,提供277個轉業職缺,初步媒合率超過6成;今年截至3月也已陸續辦理逾50場單一徵才或小型聯合徵才,並依個別勞工需求,在面試前提供履歷健診服務、面試技巧指導等諮詢。
 

台中市就業服務處代理處長許淑玲表示,今年因應疫情調整徵才模式,採「戶外化」、「分散化」及「線上化」方式辦理,將徵才活動從室內移至戶外通風良好處,並採小型規模辦理,活動前將所有設備消毒,並設置防疫檢測站,嚴格進行體溫測量控管,並請參加者填寫健康關懷問卷,掌握相關旅遊史及接觸史,現場更備有乾洗手液、酒精等,打造「金安心」的求職環境。

不僅如此,勞工局更全台首創推出線上視訊面試徵才活動,邀請今國光學、宏全國際等回流台商合作,讓廠商與求職者一對一線上視訊面試,可降低人群聚集、協助企業補實用人需求。如有求職或徵才需求,可至鄰近就業服務據點洽詢(http://www.eso.taichung.gov.tw)或電洽豐原就業服務站04-25271812、沙鹿就業服務站04-26624191、台中市就業服務處04-22289111分機36100。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