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心海凝視-莊明中2020油畫創作邀請展」即日起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更新日期:2020-04-13 1450
展場參觀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莊明中關注台灣土地人文,以「海洋文化」為創作題材,結合豐富肌理與影像重疊技法,打造視覺多層次作品。多幅作品以「心海凝視-莊明中2020油畫創作邀請展」呈現,即日起至4月22日將於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心海凝視-莊明中2020油畫創作邀請展」昨(11)日於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戶外城市小舞台舉行開幕式,因正值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昨日開幕式移到戶外辦理,由台中教育大學音樂系學生帶來弦樂四重奏揭開序幕,包含立法委員黃國書、台中教育大學副校長侯禎塘、前總統府資政廖了以、台灣中部美術協會理事長廖本生、台中慈濟醫院蔡顯揚副院長及莊淑婷副院長、教育大學實小校長涂文忠、大肚國小校長陳淑華、倪朝龍校長、莊賜祿老師等均前來祝賀。
 

文化局說明,莊明中童年成長於濱海鄉鎮,從國中開始便經常在海邊寫生,海是他最熟悉的場域,海洋議題則是他長期關懷與描繪的主題,畫作中不斷出現魚、蝴蝶與恐龍,是他作品中的元素,包括1992年的「蘭嶼傳說」開始,經過1993年「文明的提昇」,1997年「生命探源」,2000年之後的「古文明演繹」系列, 2009年「有餘」系列展,一直到2018年的「海洋.進行式」,累積超過30年的藝術創作能量,對海洋台灣的詮釋從未停歇。
 

針對這次個展創作主題「心海凝視」,莊明中表示,去年因視網膜剝離手術需休養,靜養期間有更多的時間深思,心境逐漸轉向審視自我的潛意識世界,生活的點滴與記憶中的各種圖象,加上潛藏在心中的符號,形成內心的風景,這是一般視覺裡看不到的世界。
 

而作品《燈籠魚的故鄉》是莊明中的自我比擬為燈籠魚,騎乘黑色泡泡,在探照燈的引導下,於無光的海底勇往直前,告訴您海洋的遼闊與生命的故事;《融雪》畫面中注入的冰水在眼前流動,像融化的冰河,就像在治療的過程中,心情是既焦慮又憧憬,朦朧中期待光的到來。
 

「心海凝視-莊明中2020油畫創作邀請展」即日起至4月22日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歡迎民眾跟著燈籠魚一起進入莊明中豐富、奔放的心海視界。文化局也提醒,現值新冠肺炎防疫期間,入館民眾除了需量測額溫、配戴口罩及洗手消毒,也需配合「實名制」登記、展覽場地容留人數控管等防疫措施,提供民眾安全舒心的參觀體驗。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