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荔枝椿象不要來! 中市府啟動平腹小蜂生態防治

更新日期:2020-05-08 1454
荔枝椿象不要來-中市府啟動平腹小蜂生態防治.jpg

為提升遊憩環境品質,維護戶外活動安全,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5月起針對觀光遊憩區內自行車道及登山步道之龍眼、荔枝、台灣欒樹等無患子科植物進行荔枝椿象生態防治作業,透過利用施放平復小蜂進行生物防治,避免使用容易危害生態及環境的化學藥劑,在防治荔枝椿象侵害的同時,還能兼顧環境生態保育,並提升旅遊品質。

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東后豐自行車道、潭雅神綠園道及新田登山步道是遊客眾多的熱門旅遊景點,每年3月至5月龍眼、荔枝開花的時節,較易吸引大量荔枝椿象的寄生,荔枝椿象雖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蟲卵也不具毒性,但受驚嚇時所分泌出的臭液卻對人體有危害,一旦不慎觸碰,便會造成皮膚灼熱、潰爛,若噴濺到眼睛更可能導致失明。
 

為防範荔枝椿象所造成遊客安全疑慮,觀旅局於5月起進行施放平腹小蜂9,000隻及吸塵器清除荔枝椿象等生物防治作業,以提供市民及各地遊客更舒適安全的旅遊環境。在防疫期間,也邀請大小朋友一同走出戶外強身健體,體驗台中山海屯都旅遊景點的明媚風光。 
 

觀旅局表示,荔枝椿象入侵已久,這幾年來已逐漸擴散到全台,不僅僅是龍眼、荔枝等果樹,包含台灣欒樹、無患子等喬木,都成為荔枝椿象易棲息的樹種,嚴重影響自行車道遊客遊憩安全,由於荔枝椿象的成蟲不擅飛行,因此遊客的肩膀很容易成為停靠站,為提升遊客戶外遊樂安全,進行生態防治作業期間,提醒騎乘自行車或登山健行的民眾多加留意,請勿靠近荔枝椿象生態防治作業工作區域。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