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完整自行車路網搭百里登山步道 林市長:打造台中生活首都

更新日期:2016-02-02 5869
完整自行車路網搭百里登山步道 林市長:打造台中生活首都-市長

為解決台中自行車道過於分散的情形,市府規劃建構完整自行車路網連結觀光資源,並延伸至鄰近苗彰投三縣市,預計四年新增207.59公里自行車道;此外,配合自行車道路網建置,市府也同步規劃百里登山步道系統,除既有經管的75公里,將再增加25公里具自然景觀、生態體驗、文化歷史三大主題的步道,豐富整體遊程規劃,吸引國際觀光客,打造台中為生活首都。

為解決台中自行車道過於分散的情形,市府規劃建構完整自行車路網連結觀光資源,並延伸至鄰近苗彰投三縣市,預計四年新增207.59公里自行車道;此外,配合自行車道路網建置,市府也同步規劃百里登山步道系統,除既有經管的75公里,將再增加25公里具自然景觀、生態體驗、文化歷史三大主題的步道,豐富整體遊程規劃,吸引國際觀光客,打造台中為生活首都。

市府今(1)日在陽明市政大樓召開市政會議,由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進行「台中市休閒型自行車道系統建置計畫暨百里登山步道規劃」專案報告,說明2015年至2022年8年期間的自行車路網規劃,及自行車觀光旅遊與產業發展、百里登山步道系統規劃。

觀光旅遊局陳局長表示,縣市合併前,台中市境內自行車多由各公所建置,礙於財源及維護管理分工,出現多處片段及零星分布的自行車道,路線間未能銜接,縣市合併後,仍缺乏整合與整體規劃;新市府上任後積極研擬既有自行車道完整串聯路網,並延伸至中台灣四縣市,藉由各特色路網的建置,連結鄰近觀光資源,達成區域治理及自行車「369政策」中600公里自行車道的目標。

陳局長說,自行車路網規劃期程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為2015年至2018年打造「大台中環城自行車道」與「中台灣跨域自行車道串連計畫」,其中,環城自行車道包括巨環線(山海線+甲后線+環河自行車道大里─烏日段)、小環線(豐原大道)、中環線(環河自行車道豐原神岡段+潭雅神綠園道)、大環線(環河自行車道)等四環線,由小至大滿足各種騎乘自行車愛好者需求,讓自行車路網更完整。

而中台灣跨域自行車道串連,則有「台中市濱海南端自行車道建置工程」,由苗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往南抵達彰化,總長度49.3公里,串連苗栗、台中至彰化,已於去年底竣工;「台中市自行車道136線串聯至南投段規劃設計暨工程」,串連台中至南投,總長度22.19公里,已於上月底竣工。

另今年將辦理「台中市山線苗栗至南投段自行車道串接工程」,總長度48公里,串連苗栗至南投,形成貫穿台中的山線自行車道,連接后豐鐵馬道、東豐、旱溪、乾溪道等知名休閒自行車道,預計2月開工,年底前完工;四年下來,大台中自行車道路網建置,總計可新增約207.59公里。

針對第二階段2019年至2022年的自行車路網規劃,陳局長說,市府將持續推動中台灣自行車道串連,並與水利局合作推動市區水岸自行車道,及串連通勤型與休閒型自行車道。

市長林佳龍表示,豐原是台中自行車路網的建置重點,正在進行中的「百里環城自行車道」工程,即是以豐原大道為主要路線,完工後可串聯現有東豐、后豐、潭雅神及旱溪等4條休閒自行車道,讓民眾盡情享受山城景致;未來更可搭配2018國際花博,打造台中成為花園與低碳城市。

「Bike City將成為台中的品牌!」林市長指出,自行車涉及觀光旅遊、產業、運動多個層面,品牌附加價值高,是台灣最有競爭力的產業,登山與自行車步道間更可相互串連,發揮加乘效應;台中在發展自行車上具有優勢,市府已將其列入2025台中好生活13項旗艦計畫之一,盼自行車成為代表台中的生活型態,打造台中成為生活首都。

此外,年節將至,林市長說,今年年假共9天,許多人趁機安排國內外的旅遊,市府新聞局已編印「臺中嬉遊記」,推薦民眾到台中遊憩,包括可到和平谷關泡溫泉,到福壽山與武陵農場賞櫻,也可以到光復新村、審計新村跟摘星山莊等地,來一場文化小旅行,欣賞青年人的創意與熱情;此外,市府也精心規劃三條「一日走春」路線,民眾透過公車與iBike等大眾運輸,即可暢遊台中。

陳局長強調,自行車路線須與觀光路網與產業結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市府去年舉辦0K台灣兩馬騎跡,今年則預計再舉辦0K台灣樂馳花都單車嘉年華活動,並持續跨域整合自行車產業,全力行銷台中自行車道,提升城市國際知名度。

此外,市府也積極規劃百里登山步道,陳局長說,市府目前掌管的登山步道長度約75公里,後續預計再增加25公里,並以自然景觀、生態體驗、文化歷史三大主題進行規畫,預計投入2.22億元,107年6月完成,打造具台中特色的登山步道。

他說,未來登山步道的規劃將以環狀、均衡區域發展為原則,並考量附近停車空間或大眾運輸接駁工具,同時連結周邊觀光資源,其中,像是清水區的鰲峰山步道,即可與鰲峰山觀景平台、運動公園、玉帶橋、高美濕地、清水鬼洞結合,而新田登山步道旁,則有風動石觀光休閒農莊、小西湖生態景觀區等景點。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