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第19屆全國百號油畫大展 港藝中心開展

更新日期:2020-09-07 1960

「第19屆全國百號油畫大展」今(5)日起至11月1日,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A開展,共展出49件知名油畫及53件從比賽脫穎而出的優秀作品。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全國百號油畫大展以擁有悠久歷史的油彩為媒材、在大尺幅的畫布上經營藝術創作,是台灣平面藝術創作者最好的挑戰領域,歡迎各界踴躍觀賞。

評審委員召集人吳隆榮表示,今年全國百號油畫大展徵件作品的總收件數共108件,由9位藝術專業學者擔任評選工作,經過初審、複審,評委們均審慎、客觀、公正,力求無遺珠之憾,最終評選出前三名,優選7名,入選43名。

獲獎作品各有特色,畫作虛實相輔,創作者所建構的畫面,致力於內在層面,力求與觀者同感,激盪出共鳴的火花;畫作裡的精髓,以視覺的虛實來營造畫面無限的想像與擴張,從自我剖析裡獲得認同與瞭解。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本屆榮獲第一名為陳柏凱的《摩天觀-光照的陷阱》,作者以年輕世代挑戰世俗價值的路徑,建構出在光照下私密而不失宏觀的幽微心志,藉著光影明暗的變化,營造質疑氛圍,成功傳遞出作者深層的想望,深植人心。

第二名為林惠玲的《紅色的樓》,以紅、白及少許的黑,形構出抽象的畫面,表現出浪漫獨具的詩意美感,且透過強烈而主觀的色調,回應主題,藝術情感強度極高。第三名為黃輝坪的《聽》,作品混合了抽象、超現實表現等多元創作理念,運用各類型的機械組裝成大巨獸,畫面中的蟬則轉換成無路可歸的悲鳴者,用隱喻形式分解、重疊、綜合、交錯,繁複多元,變幻莫測。

全國百號油畫大展的最大特色除展出徵件作品外,每年也邀請此領域中有傑出表現的創作者一同展出,讓本展擁有新舊傳承的意味,也能同台競技、相互激勵,邀請全台灣有志於油畫創作的藝術家們能每年參與盛事,共同為百號油畫的創作領域增添豐富的創作能量,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欣賞。

今日開幕式暨頒獎典禮,副市長黃國榮、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主任徐佩鈴、台中市議員陳廷秀、王立任、台中市梧棲區長溫國宏、展覽評審委員召集人吳隆榮、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退休教授張淑美、中部美術協會理事長廖本生、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教授莊明中、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名譽教授陳景容、油彩藝術家陳哲、黃秋月、膠彩藝術家簡錦清及多位藝術家出席,現場邀請沛加樂團演奏,讓活動增色不少。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