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開幕

更新日期:2020-10-26 4089
盧市長聽解說

保存清末古窯的西大墩窯文化館今(24)日落成啟用!延續台中花博精神,外建築利用后里園區友達微美館的拆除建料再製而成,展出橫跨250多年的歷史文物;市長盧秀燕表示,感謝台灣品牌友達光電保存文化,永續推展在地歷史,為場館盡心盡力付出,她並鼓勵學生多到文化館學習在地史料。

盧市長今日進入文化館了解歷史文物保存方式,由友達光電暨友達永續基金會,同時也是友達董事長彭双浪進行導覽,彭董事長有如博物館長如數家珍、鉅細靡遺介紹館藏。

「非常感動!」盧市長表示,古窯原位於中科道路友達廠區旁道路,當初友達建廠時發現古物,不但未將古物掩埋或丟棄,反而花費大量精神、人力與金錢保存,花博期間更於后里園區設置友達微美館,花博結束後並將建物永續利用改建為西大墩窯文化館,讓在地歷史被保存與推廣;她代表市民對友達表達感謝,肯定善盡社會責任推廣文化,是台灣的企業典範,證明科技與文化也可以共榮共存。

盧市長也說,市府將發函轉知中市高中職以下學校,鼓勵師生可安排到西大墩窯文化館進行教學參訪,一同參與台中文化、了解歷史。

市府文化局表示,民國92年友達光電建廠時發現古窯,這是台中首次挖掘出清領中晚期的窯址遺跡,經調查窯爐為漢人社會中,燒製日常生活用品的陶窯,從此改變台灣長年認為清領陶器為外來的認知,極具保存意義,因此民國96年以其外形特徵,命名為「西大墩窯陶瓷堆」,並登錄為中市歷史建築。

文化局指出,西大墩窯位於台中科學園區友達廠區旁道路上,成功結合企業與文化資產,遺址保存讓市民認識在地文史,打造友善環境教育場域;今日台中市政府副秘書長賴淑惠、文化資產處長李智富、友達光電暨友達永續基金會暨友達董事長彭双浪等人均參與盛會。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