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

更新日期:2021-03-24 1780
海外存珍-海報

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官方藝術受贈!「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將於3月20日至6月27日於國立台灣美術館盛大展出,195位藝術家、232件作品,邀您共襄盛舉!

展名: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
展期:110年3月20日到6月27日
展場:國立臺灣美術館102-107展覽室及美術街
策展人:蕭瓊瑞教授
參展藝術家:195位
展出件數:共計232餘件及文獻資料一批

策展理念
順天美術館671件美術作品的捐贈公部門,開私人大規模捐藏的典範,是臺灣藝壇的盛事,也是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的重大成果。本展將以「一場寧靜的文化運動」為策展主軸,呈顯許鴻源博士如何在那樣一個仍無公立現代美術館的年代,在藝術家好友廖繼春教授的鼓勵下,展開臺灣美術的收藏。其收藏的視野:在深度上,從日治到當代;在廣度上,從臺灣本土到中國大陸來臺藝術家。無私開闊的胸懷、為臺灣文化保存珍寶的用心,且發願未來如數捐藏臺灣政府,其精神及作為值得後人的尊崇與效法。
本展將展現藏家其捐藏的195位藝術家作品的關照廣度,並蘊含:一則藉以窺見臺灣美術發展的時代風貌,二則展現許氏家族推動自我文化建構的長遠用心,三則作為向社會大眾,特別是對被藏藝術家家屬的徵信,四則充實本展覽重建藝術史的文化目標。

子題規劃
本展分別規劃許鴻源博士特區及四個區塊子題,陳述臺灣藝術的創作脈絡與文化發展環境之間的關係、展現臺灣各時期時空背景下文化運動的意義。
甲、蓊鬱──百歲前輩典範
從石川欽一郎(1871-1945)到1920年以前出生者,合計49位藝術家。這是一批年歲都在百年以上的前輩藝術家。他們分屬兩大系統;一是活躍於臺灣的日治時期,一是出身於中國大陸、卻在1949年的政治變局前後,在臺灣定居。這是共同建構臺灣歷史文化的兩股重要力量,也都是收藏家一體關照、同樣支持的對象。
乙、豐采──豐實、沈澱、光采
從1921年出生到1935年以前出生者,合計43位藝術家。這是屬於時代激烈變動的一個階段,這個階段出生者,都面臨了1920年代世界性民族自決的思想劇變,卻也是文化、藝術相當活絡多元的時代挑戰;而1945年至1949年的政治變局,也是這個世代的藝術家,正逢青春年少的生命階段。
丙、斐然──跨越時代的一代
從1936年出生到1944年之前出生者,合計43位藝術家,都是屬於戰前出生的藝術家。他們出生於戰火連天的時代,在世局交替的矛盾中成長。他們當中的許多人,甚至是屬於「失學」的一代;但是憑著各自的努力,他們在困頓的時代中,走出了屬於自己的生命成果。
丁、初炳──當代新風貌
從1945年以後出生到1989年出生者,包含幾位生平未詳者,合計60位藝術家。基本上,這已經全屬戰後出生成長的世代,從危機挑戰到安定茁壯,從困頓艱難到經濟起飛,這個世代的藝術家見證了戰後臺灣社會,政經發展的軌跡,卻也在自由、民主的追求主張中,建構了屬於當代文明的驕傲。他們之中,有人堅守本土、有人出國留學,但臺灣和他們的生命劃上了等號;族群、性別,乃至媒材、形式,都不再是制約他們創作的桎梏,反而成為理解、交流的重要管道。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