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點亮臺中黑夜 火金姑螢光之旅

更新日期:2021-03-26 1829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十文溪

「西北雨直直落……,日頭暗找無路,趕緊來火金姑,做好心來照路」,傳統耳熟能詳貼近生活的民謠,在自然環境被高度開發的現代,更顯得發人深省。臺中山線空氣清新、水源土壤純淨,孕育出生機盎然的螢火蟲生態。每到春末夏初的夜晚,河堤邊、草叢裡一股掩藏不住的能量蠢蠢欲動,成千上百點點綠光陸續現身,宛若地上銀河般,美不勝收。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整理臺中轄內賞螢地點,歡迎民眾清明連假時與親朋好友一同來臺中欣賞璀璨動人的螢光美景,體驗螢火蟲在黑暗中閃爍的感動。

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素有臺灣中部最美森林稱譽的「東勢林場」依山傍水,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使其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區內除了杉木林、相思林等林相豐富外,一年四季更有觀賞不盡的花花世界,隨著櫻花季的結束,緊接而來的油桐花季節也即將展開,雪白的油桐花,隨風飄落,景緻動人。每年四、五月也是賞螢的好時機,林場共有9種螢火蟲,其中以黑翅螢為主,高峰期可達2、30萬隻,天色一暗,山城中的螢火蟲翩翩飛舞,相當壯觀;而緊接著黑翅螢之後,還有山窗螢、臺灣窗螢和擬蚊螢等輪番登場。    

林局長接著提到,臺中和平區的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森林蒼翠、環境清幽,鮮少人為干擾,加上佳保溪、十文溪保有潔淨清澈的水質,也營造出螢火蟲最佳的棲息地。曾為三大林場之一的八仙山,森林豐富,擁有多條步道,如天籟步道、竹林步道、松林步道等,步道景觀多變,有著壯麗的峽谷奇石,也有著姿態優雅的五葉松,每一處都有著令人驚呼的美景。其中天籟步道,更是體驗無障礙森林旅遊最佳選擇之一,平坦舒適的木棧道,提供行動不便者、小孩、推娃娃車的遊客等能輕鬆漫遊森林,聆聽潺潺流水聲,體驗大自然之美。 

林局長進一步說,賞花勝地新社也是個賞螢的好去處。新社多家休閒農場,用心保留原始森林生態,營造出適合螢火蟲生長的環境。每到夏初,在完全沒有光害的林間,時常可以驚喜發現一閃一閃的螢光小精靈在身邊飛舞。邀請大家至臺中來場螢光饗宴、認識螢火蟲的生態,創造出最美的初夏回憶。目前仍為防疫期間,請民眾務必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建議出門配戴口罩,遵守防疫規定。更多旅遊資訊請上臺中觀光旅遊網(https://travel.taichung.gov.tw/ )查詢。(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