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公車爭議-市長林佳龍:請業者把數字攤陽光

更新日期:2016-06-07 3399

台中市「公車10公里免費」政策引發業者與市府爭議。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說,公車補貼方式改變,業者從大賺變少賺,但業者還有業外收入,請把數字攤在陽光下來看。

台中市「公車10公里免費」政策引發業者與市府爭議。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說,公車補貼方式改變,業者從大賺變少賺,但業者還有業外收入,請把數字攤在陽光下來看。
林佳龍就任市長將前市府推行的公車免費8公里政策改為10公里免費,並將原來的按人次補貼改為按里程數補貼業者,最近引發業者反彈「快活不下去了」。林佳龍上午在市政會議中重申,這項政策會繼續實施下去,對少數業者的意見,請交通局持續溝通,以人民權益為最優先考量。
林佳龍指出,這項政策是他在競選市長時就已規劃,因為台中市的大眾運輸系統與捷運路網尚未建立起來,所以用免費公車鼓勵大家搭車,培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習慣,但過去的補貼政策是有問題的。
林佳龍指出,過去逐年增加補貼,但是卻沒有相對應的搭乘人次,可能會有黑箱作業,例如不知錢補貼到哪裡去,市府要照顧市民行的人權,發現賺錢路線大家都要開,可是偏遠路線卻沒有人開,為鼓勵業者開偏遠路線以縮小城鄉差距,所以將補貼方式從按人次改為按里程數,過去1年補貼新台幣23億元,且不斷在增加,現在1年只補貼16億元,其他資源可以用於發展其他大眾運輸。
林佳龍認為,業者從大賺變成少賺,但業者還有其他業外收入,收入有拿來投資公司嗎?這些都必須了解清楚。過去按人次補貼,常發生盜刷情形,所以要將錯的補貼方式改成正確的,請業者將數字攤在陽光下來看,改變補貼方式是正確的,公車搭乘數也成長8%。
「興利除弊難免會出現資源重新分配。」林佳龍強調,他不能接受少數人出來喊話,希望讓公車政策永續經營,讓業者賺到合理利潤,市民享受大眾運輸服務。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