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人文之美

臺中是中臺灣主要遊憩活動的集散中心,許多到中臺灣觀光遊玩的旅客,都以臺中市為中心向外旅遊,而這樣的位置讓臺中成為兼具消費、歷史、文化特色的多元城市。

走訪歷經時間與歲月所堆積出來的文化建築,穿梭在文藝氣息濃厚的場館,感受臺中歷史流脈中的文化底蘊,來場兼具人文與藝術的小旅行!

文化仕紳

文化仕紳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臺灣第一閩式官宅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目前開放下厝的「宮保第」及「大花廳」兩個建築群落。「宮保第」建築規模宏大,是台灣第一的閩式官宅。建築變化多端,雅而不俗,呈現傳統建築精緻之美。

「大花廳」則是臺灣碩果僅存的福州式戲臺,建築為閩浙風格,嚴謹多變,是福州建築藝術的精華。

磺溪書院

踏賞文人雅士的聚會地

前身為清嘉慶年間士紳趙順芳、楊占鱉所創立之西雝社,又稱文昌祠,供奉文昌帝君,內設有拜殿、大殿等。於清光緒14年(西元1888年)興建「磺溪書院」,招收現今之大肚、龍井、烏日三區子弟,實行啟蒙教育。

平面格局為兩進、雙護龍、七開間、帶四垂拜亭之四合院,為清光緒年間典型之書院建築。建築材料採雕花磚、青石、泉州白、福杉等,精緻華麗,足以媲美彰化道東書院。

宗教信仰

宗教信仰

大甲鎮瀾宮

一生必來一次的宗教聖地

大甲鎮瀾宮為全臺最知名的媽祖廟之一,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全年香火鼎盛、信徒絡繹不絕,加上每年農曆三月舉辦的遶境出巡,已是世界級的宗教盛事,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參與,是大甲最具代表性的景點。

鎮瀾宮的紫羅蘭翡翠媽祖和地下一樓媽祖文化館中的黃金媽祖更是鎮殿之寶,進香完還可去鄰近的蔣公路夜市逛逛吃美食和購買名產奶油酥餅。

柳原教會

見證臺中百年教會發展史

柳原教會於1915年興建,舊教堂為長方形平面,稱「巴西里卡」平面,造價低廉、採光良好、視線絕佳,是早期基督教堂的基本形式,建築風格融合中西元素,內部為巴西利卡聖堂形式,結構以臺灣阿里山杉木建造,在悠悠時光中見證臺中百年教會發展歷史。

生活軌跡

生活軌跡

宮原眼科

不看眼科的觀光醫院

建造於西元1927年的宮原眼科,是由日本眼科博士宮原武熊所興建,也是日治時代臺中規模最大的眼科診所。

靠近臺中火車站的綠川旁,宮原眼科外部的紅磚牆、舊牌樓被完整保留下來,打造成富有懷舊風情的紅磚木頂式騎樓,走進店內,仿造復古挑高圖書館的裝飾,創造出新舊時代的魔幻空間,店中央一座無法被使用的古井,則被重新打造成現代風的圓型玻璃募款箱,可見設計之巧思。

月眉觀光糖廠

令人懷念的兒時記憶

月眉糖廠創立於日治明治42年(西元1909年),從老火車頭進入,可以享受懷舊的新風貌;也可以吃枝仔冰,回憶兒時的甜蜜滋味。職工福利社對面的觀光區,是月眉糖廠的新特色,有噴泉池、白色小橋,牆面上彩繪的舊山線風光,像是一下子走入時光隧道。

臺中第二市場

臺中人的家鄉味

臺中第二市場原為日治時期的新富町市場,市場通道呈現六角形放射形狀,除了好買好逛之外,市場內集結眾多知名的美味小吃,都是在地人難忘的好味道,也是外地人常慕名而來的知名美食。

衙署設施

衙署設施

臺中州廳

淡出政治的輝煌歲月

臺中州廳是建於日治時期的官署建築,完工後先後成為日治之臺中州、後之臺中市的政府所在地。

州廳鄰近台中火車站,交通具便利性,其附近有商業區、飲食消費區和傳統的老街,充滿著歷史文化資源,州廳及附近建築群被列為歷史建築,此區域可說是歷史古蹟最為密集之地區,也因此,吸引許多外來遊客到此處參觀。

臺中放送局

窗間光影下的文化放送基地

臺中放送局建於1935年,是臺灣第三個廣播電台,也是許多臺中市民心中的「老朋友」。

臺中放送局因應不同機能性,設計出不一樣窗型的窗戶,從日出到日落,展現各種風貌在遊客面前。

大里杙文化館

見證古今的活史料

大里杙文化館原是日治時期大里杙保正集會所,是一幢歷史性建築。

二戰後曾充當戶政事務所及村活動中心,在民國88年的大里杙老街風貌再造計畫中,才將此一空間改為大里杙文化館。

館內常態性展出「大里杙老街今昔」等史料,另外每隔一段期間會規劃特展、舉辦活動。

藝術空間

藝術空間

國立臺灣美術館

簡潔的內在,輕鬆的外在

國立臺灣美術館前身為臺灣省立美術館,位於臺中市五權西路,於1988年開館使用。美術館的建築造型簡潔方整,呈階梯遞降,以天然石片為主要外飾材料,使建築和天空渾然成為一體,館內定期舉辦國內外名家各項藝術作品展,並設置美術街、美術廣場及文物供應部,提供參觀者多方面需求。

美術館周圍皆是翠綠的草地,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這一片隨時可以席地而坐、忘卻煩惱的綠地,特別吸引人群聚集。

草悟道

行草間,悟道理

綠園道帶狀的都市空間架構,以及沿線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市民廣場、勤美誠品綠園道、藝文空間、國立臺灣美術館、美食街等活動連結點,隨著活動時而緊湊、時而靜謐的強度、氛圍與空間尺度,有濃有淡、有密有疏,如同書法裡「 行草 」般自然流暢的氣韻。

行草所架構之空間章法,是設計發想的起點,根據行草的律動與韻律,希望將綠.園.道打造出都會特色空間,因設計上「 行草悟道 」的概念,另有「草悟道」的別稱。

附近店家都各自有著屬於自己的風格特色,充滿著濃厚的文藝氣息,是一個適合度過優閒午後或假日的好去處。

圓滿戶外劇場

自然藝術雙重饗宴

臺中圓滿戶外劇場將表演藝術與戶外休閒生活融合,成為符合現代社會需求的理想表演場地。

這種開放的環境打破了封閉空間的框架,此參與方式與規模讓更多人得以親近表演藝術,歡迎民眾前來享受這場自然與藝術的雙重饗宴。

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

世界知名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作品

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是日本當代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作品,正三角型的建築結構令人驚嘆它的建築視野,為了要精準掌握「V角度」,建築主體的三個角都要是六十度,難度相當高,手作施工的清水模工法細緻又亮麗。前衛且大膽的建築,讓人、藝術與大自然在此相遇、對話。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