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慢遊田園 紫戀薰衣草

更新日期:2021-08-13 9632
適合對象
大眾
旅遊天數
2日遊
旅遊季節
四季皆宜
交通工具
駕車
行程類型
生態環境、深度之旅

文章內容

定位點

新社為本市的花果之鄉,盛產香菇、葡萄、枇杷、文心蘭,更為休閒景觀餐廳、休閒農場匯聚之地,而大坑有著本市最著名登山步道,建議挑個一至兩日來一趟新社及大坑,感受山城地區的慢活步調、田園風情,體驗迴異於都市繁忙腳步的慢活、慢食、慢遊的區域深度之旅。
 

DAY1
路線:阿亮香菇園(採菇)→新社莊園白冷圳紀念公園抽藤坑溪親水公園薰衣草森林(用餐)香草HOUSE(住宿)
路線圖

第一站阿亮香菇園
慢遊田園 紫戀薰衣草

阿亮香菇園位於新社協中街上也就是俗稱的香菇街上,距新社莊園僅300公尺,是新社知名的香菇觀光農場。遊客來到這邊可自採香菇、聆聽香菇生態解說,以及品嘗現炸新鮮香菇等特色農遊體驗。

第二站新社莊園
慢遊田園 紫戀薰衣草

新社莊園可說是新社的秘密花園,最迷人之處即為連綿不絕的歐洲古堡、石砌的道路及樹林景致,彷彿讓人一腳踏進了歐洲古典時代,好似成了個歐洲貴族。園內景觀更隨時節變換擁有不同的風情,如櫻花、楓紅、落羽松便是季節限定的庭園景色,旅客可以點杯飲品在莊園內享用,靜靜沉浸在歐洲山水中。

第三站白冷圳紀念公園
慢遊田園 紫戀薰衣草
慢遊田園 紫戀薰衣草
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發展台灣的製糖業,致力培育並繁殖蔗苗,選中氣候、土質都很優良的新社河階群台地,設立大南庄蔗苗養成所,不過由於台地缺水,必須尋闢水源,幾經翻山越嶺,跋山涉水,才選定大甲溪上游的白冷高地。為了引大甲溪水,工程人員想到了「虹吸管原理」,而造就了現今的白冷圳。


第四站抽藤坑溪親水公園
慢遊田園 紫戀薰衣草
坐落於大甲溪南岸的新社中和里社區,舊名為抽藤坑,緣起於早期此地溪流兩岸的山坡地,天然生長了許多黃藤,而居民會在此採黃藤(抽黃藤)供給製作家具之用,故有此名。區內範圍包含十股林、中和(抽藤坑)、溪頭及龍安四個聚落,居民多來自於客家族群,從事農耕為主,昔日以盛產香蕉而聞名。區內總面積582公頃,海拔約500-1000公尺,平均氣溫22度,四面環山,全年氣候涼爽宜人,再加上抽藤坑溪流經貫穿,生態多樣、物產豐饒,環境清幽、霧氣迷濛宛如世外桃源。


第五站薰衣草森林及香草HOUSE

「薰衣草森林」的聯外道路不大, 就像一座世外桃源,五色鳥、啄木鳥、貓頭鷹、螢火蟲全部都來作客,清澈的溪水裡看得到苦花魚。取名「薰衣草森林」薰衣草自然是主角. 薰衣草森林目前分為三個部份:王媽媽香草園﹑葛雷斯花園及咖啡館。王媽媽香草園種植六十幾種香草植物﹐供應咖啡館所需及香草導覽之用。葛雷斯花園為融合熱帶植物及台灣原生植物的英國式花園。圍繞著咖啡館的是梅花樹﹑櫻花樹﹑油桐及杉樹林和樹上的各式鳥屋。咖啡館提供新鮮香草入味的風味餐﹑花草茶與手製點心以及各式的香草製品。未來會增加香草主題民宿及大片的薰衣草田。


DAY2
路線:白冷圳圓堀(親水步道)→ 九渠溝滯洪池→植物種苗訓練園區→新峰農場(採果)→馬力埔彩繪小徑→又見一炊煙(用餐)→大坑9-1步道


第一站白冷圳圓堀(親水步道)
慢遊田園 紫戀薰衣草
白冷圳是日據時期為了供應新社台地上種甘蔗所需要之灌溉水而興築,源頭為海拔554.99公尺的白冷高地,最後抵達終點為海拔531.5公尺的「圓堀」,落差達23.49公尺,全長16點6公里。圓堀是白冷圳的分水池,其分出大南及馬力埔兩條支線流往新社各灌溉區域,造就了當地的農業發展,讓新社成為如今的花果之鄉。沿著圓堀及其支線旁邊有著景緻優美的親水步道,親水步道不僅毗鄰菇園,更可親近清澈見底的白冷圳水流,沿線亦立有多面文化歷史故事導覽牌,相當合適來此健行、騎乘自行車,感受新社人河相依的歷史情懷。


第二站九渠溝滯洪池
新社九渠溝滯洪池於108年7月完工,完工後不僅解決新社淹水、大坑缺水問題,還能連結新社花海成為可供在地居民及旅客散步的友善親水環境,是個『不淹水、可引水、好親水』一舉三得的工程。


第三站植物種苗訓練園區
慢遊田園 紫戀薰衣草

植物種苗訓練園區在日據時代本來是甘蔗養成所,現在則為發展種苗試驗研究與推廣業務,來這裡可以看得到多棵百年大樹、員工老宿舍及日據留下的痕跡,園內入口兩側亦有「原蔗苗養成所」與「陳列館」,兩棟建築分別興建於1927年及二戰後。原蔗苗養成所構造精美,且格局型態歷經1935年墩仔腳大地震及1999年的921大地震後,仍保有原有風貌;另陳列館雖為二戰後所建,但已超過50年,相當有特色,是個值得到訪的新社秘密景點。


第四站新峰農場
慢遊田園 紫戀薰衣草

新社是臺中著名的花果鄉,來到新社一定要體驗採果樂趣,位於新社區的新峰農場便是個一年四季皆可採果的農園,不同時節均有其相應盛產的水果,像是葡萄、枇杷、甜蜜桃、橘子等,很適合帶著小朋友來這邊體驗當一日農夫,親手剪下熟成的葡萄、手作葡萄露等,感受迴異於繁忙都市的田園閒適風情。


第五站馬力埔彩繪小徑
慢遊田園 紫戀薰衣草

馬力埔休閒農業區內,無論坡地或平地都種植農作物,長久以來少有工業置入,社區一直維持著農村的生活型態,對於長時間生活在都會的人來說,此地體驗有別於城市的鄉村景觀。除此之外,目前馬力埔休閒農業區的劃設與發展,園區內種植各式水果和花卉,更有古厝等人文古蹟,樹齡預估已達一千年的水尾神木,神木樹下供奉著地居民重要信仰的土地公,人文環境與自然生態的融合,展現農村人文與生態結合的現代美感,也陸續帶動新社區週邊相關休閒旅遊設施與景點,包括休閒農場、觀光休閒果園、特色美食、花園餐廳、異國鄉村風格的民宿。

百年老社區馬力埔,有著豐富的人文與歷史,在114巷約3公里彎沿的小巷裡,透過施任福彩繪家的巧手,描繪出栩栩如生的人物花鳥與歷史典故,輕輕的訴說著過往的農居生活,獨角仙、鍬形蟲與臺灣鳳蝶展現美麗多樣的自然生態與感動,九庄媽的遊庄廟會、香菇與花海代表當地的信仰與產業,更充滿著馬力埔的昔日與現在風華


第六站又見一炊煙
慢遊田園 紫戀薰衣草

又見一炊煙,最著名的就是它極富日本味的庭園區,一個美麗典雅寫意禪風空間,到訪人無不沉醉其間,日式建築濃濃的禪意,在園區內靜靜發酵著,一股沉穩的魅力,日式迴廊很詩意、很沉靜很像某間在日本街巷裡隱身的質感餐廳。早晨、夕陽與晚景各有迷人風采,坐在迴廊裡聽風賞景,緩慢寧靜的節奏,像能留住時光,慢慢融入其間,品味主廚精心現做的當令鮮美料理,自然的美好滋味不止在味蕾化開,也在心裡蔓延。


第七站大坑9-1步道
慢遊田園 紫戀薰衣草

大坑9-1步道路線緩和,輕鬆易行,步道頭尾都與經補路相接,自步道出口再向上行100公尺連接9號步道,再與10號步道形成環狀路線,約1小時可行走完畢,歡迎愛好登山健行的民眾前往登爬。

長 度:約0.6公里,適合全家大小健走。
登山口:經補庫停車場斜對面之經補路直走經過九九橋再直走。
特 色:於前往步道口路途中設有農夫市集,登山民眾可在此買到大坑地區農特產品。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