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建議旅遊時間:1-1.5小時
更新日期:2024-01-24
張廖家廟,俗稱張廖公廳、廖祖厝或天與公祠,因以「承祐」為號,故亦稱承祐堂,位於舊名西大墩街(今西屯一帶)。為原籍福建漳州府詔安縣二都官坡社藍田樓的張廖一族所建。 西屯張廖家廟於日據明治42年(西元1909年)興建,至日治44年(西元1911年)落成,其後又陸續增建左、右橫屋及圍屋,至日治大正5年(西元1916年)工程全部告竣。

介紹

西屯張廖家廟於光緒12年(西元1886年)倡議興建,獲得族人響應,至日治時期明治42年(1909)開始動工,大正5年(西元1916年)完成所有建築。張廖家廟是由三川殿、左右護龍及二個山門連接形成一格局頗為壯闊的長形立面,由空中鳥瞰,可發現三川殿透過二條過水廊連上拜殿、正殿形成封閉性的空間,此空間於祭祀儀典時正可顯現其神聖性。精緻的木結構的彩繪、屋樑上具有鎮邪和穩定大樑作用而造型奇特的獅座,以及藍漆圓窗配以灰色條紋的萬字圖案,其協調而樸拙的建築藝術風格表露無遺。

服務設施

  • 公共電話
  • 公廁
  • 公車站
  • 解說簡報

快速導航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打卡熱點

【本區圖文皆介接自社群網友分享。版權為原作者所有,若有問題請通報平台
臺中西屯張廖家廟
市定古蹟
亦稱承祜堂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