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豐原漆藝館

Google評價: 4
建議旅遊時間:1-2.5小時
更新日期:2023-03-21
臺灣漆藝的發展早在日治時期,臺中市內由於有大雪山和八仙山兩大林場,提供了漆器工藝所需的資材,加上日人在中部地區曾有計劃的拓展漆器事業,培訓了不少漆工人才,在各項條件成熟之下,促成了臺中市漆器業的蓬勃發展。
但自臺灣造林護林、禁止砍伐的政策實施之後,臺產的木材短缺,漆器製作所需胎體改用進口木材,且漆器產業的生產非常耗費時間與勞力。民國七十七年後,臺灣經濟環境大變動,漆器產業經營面臨極大的困難,臺灣漆器產業也就日漸蕭條。
作為「臺灣漆藝產業故鄉」,今日的豐原葫蘆墩依然具備發展地方特色「漆器」工藝的歷史價值和自然環境資源的優勢條件。豐原地區目前擁有臺灣少數用漆創作的工藝家,以延續臺灣漆藝創作為使命,復興臺灣的漆器乃至漆藝產業。

介紹

漆藝館是臺灣首座公立的漆藝展覽館,臺灣的漆藝發展可溯源至日治時代,當時臺中市內由於有大雪山及八仙山兩座林場,提供漆器工藝所需的材料,加上日人在中部地 區有計劃的培植漆藝業,因此造就不少漆工人才,地利加上人和,促使臺中市漆器業的蓬勃發展。
民國50年代左右,由美國出資日本提供設備和技術,在豐原設立「米爾帕赫羅工廠」,專事生產介於木器及漆器間的沙拉碗,之後許多漆器人才自行到外開業,到民國六、七十年代,本地漆器店已達40多家,此時也是外銷日本的黃金時期,大部分漆器均由豐原地區輸出,豐原遂成為臺灣漆藝的重鎮。

時至今日,漆器工業已遂漸移至勞力密集的第三世界國家,豐原地區的漆藝工業盛況不再,因此漆藝館的設置代表的是漆藝創新與再生的火車頭,漆藝館設於風光優美的中正公園內,一樓為展示場和操作工作室,展出內容包括漆器工藝的史料和知名藝師的作品等。二樓主要為地方文化產業展覽室和研習教室,這也是館方為了支援傳承技藝教學研習活動的地方,所以漆藝館不僅是有靜態的展覽,更兼具教育、產業、文化、休閒等功能的知性空間。

我們擁有多種簡單的DIY課程。有應用變塗技法磨製的種子項鍊和鳥笛以及利用蒔繪技法將樹葉葉脈紋路拓印在漆盤上,再依個人創意進行的簡易創作。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
館舍地址:臺中市豐原區水源路1-1號
聯絡電話:04-25130177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豐原漆藝館-444376028984889/
 
導覽解說:■有 □無 ■預約制
預約電話:04-25130177
其他服務:■ DIY體驗:漆藝4吋漆盤、項鍊、鳥笛、
             筷子DIY課程

 

圖文由臺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協助提供。

服務設施

  • 展示館
  • 販賣部
  • 停車場
  • 公廁
  • 步道
  • 公車站
  • 解說簡報
  • 網路
  • 無障礙廁所
  • 無障礙坡道
  • 無障礙電梯
  • 無障礙停車位

快速導航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打卡熱點

【本區圖文皆介接自社群網友分享。版權為原作者所有,若有問題請通報平台
豐原漆藝館內部2
豐原漆藝館內部3
豐原漆藝館內部4
豐原漆藝館內部5
豐原漆藝館內部-展覽
豐原漆藝館外觀
豐原漆藝館外觀2
豐原漆藝館DIY
豐原漆藝館DIY教學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