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臺中火車站ˍ舊站

Google評價: 4
建議旅遊時間:0.5-1小時
更新日期:2023-06-17
臺中站距基隆站起點193公里252公尺,為中部地區第一大站,位居臺灣西部鐵路縱貫線的中心。新站體座落於東區新庄里,附近有多家公路客運及國道客運業者,形成快速便捷的交通網。1905年5月15日通車啟用,1908年4月1日臺灣西部縱貫鐵路全線通車,同年10月24日並在臺中公園舉行全線通車大典。於1995年內政部將臺中站審定為臺閩地區第二級古蹟(文資法修正後為國定古蹟),保存此一深具歷史及建築意義的火車站。

介紹

現已停駛,欲搭台鐵請至新站

玩賞攻略

◼️全臺碩存最完整的火車站之一

◼️新站、舊站、一代站「三代同堂」車站

車站前廣場
臺中火車站為中部地區第一大站,位居臺灣西部鐵路縱貫線的中心。
台中火車站夜景

第一代第一代臺中火車站興建於日治明治38年(1905),為木構建築,後因車站空間不堪使用,於大正6年(1917)興建第二代臺中火車站,為磚造的自由古典風格建築,中央尖塔及立面之山牆,展現優美的建築藝術,屋頂覆蓋銅板瓦,是全臺碩存最完整的火車站之一,也是二級古蹟(文資法修正後為國定古蹟)。

台中百年火車站


鐵路高架化讓台中進入新時代,火車站也保留新站、舊站、一代站「三代同堂」車站並存景象
舊站與新站
站前廣場設置廣場舖面、植栽綠化與周邊區域的道路及人行道、無障礙通路設置等,建構具現代化都市休閒活動空間,再搭配路型調整與景觀再造,讓現代化廣場及綠意休閒意象,與百年老車站景觀共融,建構歷史風貌再生與活化。
舊站廣場空拍圖

服務設施

  • 遊客中心
  • 展示館
  • 販賣部
  • 公共電話
  • 停車場
  • 公廁
  • 公車站
  • 網路

快速導航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日式建築百年火車站
車站前廣場
舊站與新站
舊站廣場空拍圖
台中百年火車站
台中火車站夜景
旅人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