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臺中州廳 整修中

建議旅遊時間:1-2小時
更新日期:2024-03-18
臺中州廳建於日治時期的官署建築,完工後先後成為日治之臺中州、後之臺中市的政府所在地。目前被列為臺中市市定古蹟保護。由於該建築最初是日治時期的臺中州廳(「州廳」等同於中文語法的「州政府」)使用,因而沿用成為對其之稱呼。台中州廳附屬建築群自日治時期起就被規劃作為總督府的廳舍,至今仍為台中市政府的辦公處所;州廳鄰近台中火車站,交通具便利性,其附近有商業區、飲食消費區和傳統的老街,充滿著歷史文化資源,州廳及附近建築群被列為歷史建築,此區域可說是歷史古蹟最為密集之地區,也因此,吸引許多外來遊客到此處參觀。

介紹

臺中市政建設歷史始於清末劉銘傳主政時代,在此建有一座全臺規模最大之臺灣府城池,本預作省會並收控制南北之效。自乙未割臺後,日軍將「臺灣民政支部」設於臺灣府城小北門之內的西北隅官署建築群。此後隨著官制的變更,在明治時期有臺中市廳及臺中廳等不同的稱呼。大正年間開始分期新建臺中廳廳舍時,亦以此區做為發展基地,由外向內、由東向西逐步拆除清代衙署以建設近代新式官署。

州廳屬於日治時期「永久性廳舍」營造工程,與原臺北州廳(今監察院)及原臺南州廳 (今國立文化資產研究中心)為同一單位同時設計同時開始營造的姐妹作品,定位為三個當時一等廳的新築廳舍;與臺灣總督府廳舍(今總統府)皆為當時由木造臨時性房舍、早期磚木混合構造、繼而邁入以加強磚構造為主流的成熟期之先導型營造果,也是日治時期官廳建築類型的大型作表作,在臺灣建築歷史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就其營造成果及目前保存現況與其他現存實例及姐妹作相比較,臺中州廳由原創期以降之建築實體大部份保存狀況良好,實具有高度保存意義及近代建築史研究 價值,且其使用上持續維持地方行政中心的角色,又具有地區歷史事件及變遷之代表意義,目前暫時登錄為歷史建築。
 
臺中州廳1912年動工,1913年完成第一期,經歷四次擴建,於1934年完成現行規模,由日人森山松之助設計。臺中州廳管轄臺中市市、彰化縣及南投縣地,臺中市役所才是當時臺中市政府。二戰後,臺中市政府遷入現址辦公至今,而臺中州廳則被臺中市列為市定古蹟。

臺中州廳整體設計為仿法國馬薩風格,正立面具有明顯的「馬薩」式屋頂。主體為L型平面二層樓建築,建築正面向東,中央有塔式突出建築,正立面左右各段「角樓」用以完整銜接兩翼建築物。一樓入口玄關有多立克式柱子,二樓則採愛奧尼克柱式,退縮的陽臺強化立面的陰影效果。臺中州廳建築為突顯其政治上的位階與都市中的重要性,並配合臺中市街計畫,將主入口設於重要街廊的轉角處,為日治時期官署建築的特徵。

服務設施

  • 公共電話
  • 停車場
  • 網路
  • 導盲磚
  • 無障礙廁所
  • 無障礙坡道
  • 無障礙電梯
  • 無障礙停車位

快速導航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打卡熱點

【本區圖文皆介接自社群網友分享。版權為原作者所有,若有問題請通報平台
台中州廳外觀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