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臺中舊城漫遊

更新日期:2021-08-13 2.1萬
適合對象
大眾
旅遊天數
1日遊
旅遊季節
四季皆宜
交通工具
鐵路、市公車
行程類型
歷史巡禮、深度之旅

文章內容

定位點
在臺中舊火車站一帶舊城區,是昔日最繁華的鬧區,棋盤式的街道規劃,商業街的設計,讓臺中有著「小京都」之稱。如果你厭倦了霓虹燈光、熱鬧喧囂的都市,不妨來趟臺中舊城漫遊,看看歷經滄桑的百年歷史建築、隱藏巷弄內的臺中在地滋味,如何展現臺中獨特的文化。
 
路線:
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繼光街(越式法包、謝氏早點豆花專賣店)→青草街東協廣場(臺中小東南亞)→新盛橋(宮原眼科)→中山路(榮裕布莊、第四信用合作社)
 
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
傳承六十年歷史的好滋味

層層酥皮包裹著香甜的麥芽,甜而不膩的太陽餅是臺中最具代表的名產,位在中區臺灣大道一旁的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改建於百年歷史建築-全安堂。兩層樓的太陽餅博物館,是用來紀念太陽餅發明人魏清海先生,內部設有輕食區、文創商品、販賣部及傳統糕餅的展覽,讓你更加了解臺中的在地飲食文化。
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
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
營業時間:08:00-21:00
參觀資訊:免費參觀,DIY費用250元/人
地址:臺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145號
電話:04-22295559
 
繼光街
深藏不露的街道

位在臺中火車站附近的繼光街,在日治時期被稱為「榮町」,是以布店、飲食店、鐘錶店以及雜貨店等民生商業為主,而這裡除了最有名的繼光香香雞之外,還有在地臺中人必吃的早點──肉蛋吐司,以及帶有異國風味的越式法包。
繼光街
傳承60年歷史的古早味謝氏早點豆花專賣店,是臺中人必吃早點,三片土司夾著炸肉片、煎蛋與小黃瓜,一份簡單便宜的早點,卻是份量十足而美味,此外這裡的豆花、蛋餅也是店內招牌。
謝氏早點豆花專賣店
而越式法包是由越南人所開設,他們帶著家鄉的美味擄獲臺中人,烤過的法國麵包,包著很厚的肉片、清爽的小黃瓜以及其他餡料,不論臺灣人還是越南移工都喜愛的一道美食。
越式法包
謝氏早點豆花專賣店
營業時間:05:00-12:00
地址:臺中市中區繼光街136號
電話:04-22202419
 
青草街
總是瀰漫青草香的巷弄

看似不起眼的窄小巷弄,一走進去就會聞到撲鼻而來的青草香,這裡就是中區成功路90巷的青草街。漢強百草店、阿蘭青草店有著好幾十年的歷史,清涼解渴的青草茶、塞滿店鋪的乾貨草藥以及販賣專門栽種新鮮的藥草,是青草街最大的特色。這裡沒有熱鬧喧囂的人群,只有一股淡淡的青草香與歷經歲月的滄桑,十分適合尋求寧靜與體驗臺灣文化的遊客。
青草街
青草街
地址:臺中市中區成功路90巷
 
東協廣場
臺中小東南亞

東協廣場位在臺中火車站附近,原本稱為第一廣場。前身為日治時期的第一公有市場。高聳氣派的建築,是昔日最熱鬧的商圈,如今東協廣場因結合東南亞與臺灣在地文化而有不一樣的風情。這裡聚集各式各樣的東南亞特色攤販與美食,是一個讓人能夠輕鬆體驗越南、印尼、泰國等東南亞各個國家美食與文化的地方。
東協廣場
新盛橋
古典之美的拱橋

位於中區中山路與綠川東、西街的新盛橋(中山綠橋),是橫跨綠川的拱橋,也是1908年(明治41年)日本政府為了慶祝臺灣縱貫鐵路全線通車所建造的橋樑,欄杆開口有新藝術風格鑄鐵間隔,非常具有古典之美,與一旁的宮原眼科同屬於歷史建築。
新盛橋
(照片出處:臺中市文化資產處-中山綠橋)

斑駁的紅磚牆、帶有歷史痕跡的石柱,一推開門便掉入有如哈利波特場景的宮原眼科,對於喜歡懷舊風情的人有著致命的吸引力。而日出製作的乳酪蛋糕與聖代,更是讓宮原眼科的名氣大增,成為來臺中必拜訪的一間店。
宮原眼科內部
宮原眼科
營業時間:10:00-22:00
地址:臺中市中區中山路20號
電話:04-22271927
 
中山路
繁榮一時的中山路

在日治時期,中山路稱為新盛橋通,是日本人所居住的地方,與熱鬧繁華的公益路相比,中山路顯得十分寧靜,然而在一間間看似破舊的店家中,卻藏有70年歷史的老布莊與老建築。
中山路街景
一踏進榮裕布莊,眼前是擺放整齊各種花色的布料,它的前身為日治時期開設在繼光街附近的山本和服店。這裡不僅販售布料,也提供量身訂做的客製化服飾,是許多老客戶訂製服裝的首選。
榮裕布莊
在榮裕布莊附近的第四信用合作社,同屬於日出集團,以銀行辦公室的老建築改造成甜點店,內部保留當時信用社的金庫、水泥柱,甜點則融合臺中豐仁冰,創造出古今交錯的美感。
第四信用合作社
榮裕布莊
營業時間:11:00-20:00
地址:臺中市中區中山路71號
電話:04-22222477
 
第四信用合作社
營業時間:10:00-22:00
地址:臺中市中區中山路72號
電話:04-22271966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