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17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

更新日期:2017-05-08
巧聖仙師文化季
活動月份:
2017-04-23~2017-05-28
活動地點:
主辦單位:客委會、民政局、勞工局

活動內容

位於東勢客庄的「巧聖仙師廟」是全臺最古老的魯班公開基祖廟,從乾隆40年由客家墾荒先民供奉仙師令旗開始,至今已有240餘年的歷史,其建廟沿革與東勢地區的開發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全國主祀魯班公的廟宇除東勢祖廟以外,共有33間,其中從東勢祖廟分香出去的就有24間。臺中市政府希望藉由客家先民來臺墾荒時供奉的巧聖仙師祖廟,邀請散布於全臺各地的分廟於5月26日一起回鑾,齊聚一堂,一起來共襄盛舉,並於5月27日上午舉行魯班公2524週年誕辰「祭魯大典」。

林佳龍市長於2016年創辦「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今年再次籌辦「2017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並首度獲中央客家委員會遴選列入「客庄12大節慶」之一,成為全國性的活動。

「2017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結合12個機關籌劃推出將近18項大大小小的系列活動,較大型的系列活動例如:經發局籌辦「魯班設計創意節暨WING產官學研策略論壇」、勞工局籌辦「促進就業巧聖仙師魯班公獎選拔及表揚活動」、文化局籌辦「花現臺中生活工藝展」、教育局協同東勢高工籌辦「巧聖仙師文化祭-技職博覽會」、觀光旅遊局籌辦「浪漫客庄一日遊觀光導覽專車」、民政局籌辦「巧聖仙師魯班公2524週年誕辰典禮儀節」等等,各項活動都是為「宗教、文化、產業、觀光及教育」結合而籌劃的系列活動。

在客家事務委員會部分,規劃於5月13日至26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舉辦「木雕大師現場創作展」活動,邀請本市籍去年參加「巧聖仙師魯班公獎」雕刻達人組優勝陳清豐、陳文星師傅及原住民木雕大師沙古流‧巴粗力(黃國佑)一同進駐客家文化園區,進行現場創作表演。

5月25日晚上在巧聖仙師祖廟前廣場由薪傳獎大師黃文郎先生所主持的「五洲園掌中劇團」,特別編了一部「魯班公傳奇」布袋戲首演,以布袋戲方式演繹,讓眾人更瞭解相關歷史脈絡。

5月26日下午1點起在東勢三民街等街道舉辦遊街繞境活動,邀集全國各主祀魯班公的宮廟陣頭、車隊載著魯班公發明的各式各樣超大型的魯班工具模組集結遶境。

另外,除在27日上午、28日上午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安排有客家藝文表演暨農特產展售會以外,在5月27日的晚會,為有別於一般晚會活動邀請大明星吸引追星族的曇花一現的晚會形式,特別邀請具高水準的客家合唱團及樂團表演,使焦點聚焦於客家本質上,讓客家藝文有展現、宣揚的平台與機會。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