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15臺灣燈會

更新日期:2020-01-07
2015臺灣燈會
活動月份:
2015-02-27~2015-03-15
活動地點:
(1)豐原燈區(火車站廟東商圈)
2月27日(五)至3月15日(日)(表演活動至3月5日)
(2)臺中公園燈區
2月28日(六)至3月15日(日)(表演活動至3月5日)
(3)臺中烏日高鐵站區
3月5日(四)至3月15日(日)
(4)光之谷-大里文創聚落燈會
3月3日(二)至3月15日(日)

活動內容


2015臺灣燈會-台中飛揚

   2015臺灣燈會訂在104年2月27日至3月15日舉辦,為期17天,共有烏日高鐵燈區、臺中公園燈區及豐原燈區等3大燈會場地,臺灣燈會曾於2003(羊)年在臺中市舉辦,本市爭取並再次獲得明年臺灣燈會主辦權,三大場地都將設置大型羊燈,象徵羊年「三陽開泰」的意義,象徵本市「燈會連莊,臺中飛揚」的歷史意義並賦予全新的內涵。
 

市府公布燈會主視覺設計圖檔(CI),在交通部觀光局傳統燈節CI圖中,融入明(羊)年臺中領頭羊及府徽湖心亭之意象,藉以展現自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以來國際大都會-「台中飛揚」的傲人成績單。


    今年燈會的主視覺設計圖檔,除了融合交通部觀光局傳統燈節CI的節慶喜氣,更加入了臺中近年來持續創新、成長及領先的施政重點,首先看到「2015」的「2」設計成昂首的羊角,代表著2015年大臺中市將以領頭羊姿態邁向嶄新的世紀,「台灣燈會」下方的「TAIWAN LANTERN FESTIVAL」中英對照,讓國外遊客一眼就明瞭此為台灣重點節慶活動,亦融入了臺中市的府徽「湖心亭」意象,象徵臺中市邁向國際大都會的「現代大道」,更代表百萬市民朋友們,共同為國際化攜手努力共創未來的理想。
 

本市自100年合併三年以來GDP成長率為五都第一、負債為五都最低、失業率五都最低,且於102年獲得國際宜居居市第一名並獲頒全球智慧城市第一名、愛上巴士8公里免費單月搭乘人數突破1千萬人次、草悟道獲得「自然類金質獎」第一名、秋紅谷獲得「201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本市國際級大都會歌劇院預定103年底完工,快捷巴士BRT(藍線)正式營運啟用、興闢高美濕地遊客服務中心暨體驗館等,34項重大建設完成率達35%,在建設、交通、觀光、文化等等的發展落實成果,「2015臺灣燈會」將完整呈現大臺中穩健踏實的底蘊和昂首迎接「台中飛揚」的嶄新世紀。



活動時間及地點

指導單位:交通部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臺中市政府(共同主辦)

協辦單位:台灣觀光遊樂區協會

活動時間及地點:2015年2月27日(五)至3月15日(日):

各燈區活動時間如下:
(1)
豐原燈區(火車站廟東商圈)
     2月27日(五)至3月15日(日)(表演活動至3月5日)
(2)臺中公園燈區
     2月28日(六)至3月15日(日)(表演活動至3月5日)
(3)
臺中烏日高鐵站區
     3月5日(四)至3月15日(日)
(4)光之谷-大里文創聚落燈會
      3月3日(二)至3月15日(日)

項目重要時間規劃
交通部觀光局烏日主燈區試燈綵排3月4日(三)18:15
交通部觀光局烏日主燈開燈3月5日(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星期四)
19:15開燈
閉幕3月15日22:30
參觀時間
  • 平日(週一至週四)14:00至22:00
  • 假日(週五至週日)10:00至22:30
  • 每日預計熄燈時間:平日22:30、假日23:00

燈區介紹
[豐原燈區(火車站廟東商圈)]-2月27日(五)至3月15日(日)

吉羊如意

羊有強健的脊椎,善於奔走跑跳,於山嶺陡峭更見身影自在,地勢崎嶇越見美健,搭配如意取其「吉羊如意」之涵義。
另如意前有月圓圖,尾端則托住一隻翠鳥,增加整體的輕盈,也強調羊愉快走跳,並顯露內心的得意,加上泰雅族圖騰織紋更顯律動感,輔以柔軟的帶飾從底座蜿蜒而上,更顯美感。
吉羊如意

2015臺灣燈會豐原燈區配置圖

[臺中公園燈區]- 2月28日(六)至3月15日(日)

吉羊康泰

11年前羊年主燈吉羊康泰將再現風華,並以湖心亭為景,設置水上特色花燈,舉行水上展演,創造驚豔視覺,並融入孔子意象展現北區孔廟文化。
吉羊康泰

2015臺灣燈會臺中公園燈區配置圖

[臺中烏日高鐵站區]-3月5日(四)至3月15日(日)

主燈-吉羊納百福

今年主燈總高度為歷年最高約23.4公尺,重量約30公噸,主燈主題為「吉羊納百福」,以「金羊獻瑞、五穀豐收」為設計精神,設計發想取自古代民間傳說:羊盜五穀種籽予人間因而捨身取義,在人們播下五穀種籽後,土地長出莊稼,五穀豐登,社稷安寧。
另主燈造形係依據遠古金文「羊」之象形文字,塑造出具有一對大角,昂首遠視、身型簡約,搭配底座步步高陞之山巒,於主燈旋轉時象徵臺灣不斷向上發展高陞。
吉羊納百福

2015臺灣燈會烏日高鐵特定燈區配置圖

[光之谷-大里文創聚落燈會]- 3月3日(二)至3月15日(日)

三羊開泰

大里文創聚落是以「台中軟體園區文創數 位.3D示範基地」為核心,向外擴散至周邊區域,為大里帶來整體性的藝術改 造、產業創新、人潮聚集和商機媒合的發展計畫,以期打造一個「遍地開花的文創生活圈」。在大里文創聚落成功推動的基礎下,配合「2015台灣燈會在臺 中」活動,採數位 化、藝術化,以及國際化的理念參與此次元宵燈會。以大里東湖公園為佈展燈區,除了設置3座 羊年造型主燈象徵「三陽開泰」外,同時展出5座鋼構LED燈光雕塑;炫麗奪目的LED燈 光牌樓與光廊隧道,以最新燈藝科技,創造新穎、豐富並具極高獨特性的觀光燈會。並於地面鋪設LED草 坪燈網,大面積鋪滿主燈周圍的草地,烘托閃亮、歡樂的節日氛圍。讓 我們一起透過燈會感受文創的熱情,一起發現大里不一樣的美好,一起見證市府建設「台灣光谷」與「屯區市區化」的新 執政理念。

三羊開泰
大里文創聚落燈區地圖

2015台灣燈會小提燈介紹

2015台灣燈會各界最期待的小提燈,以著名的白羊與黑羊的故事為發想,利用紙張雙面印刷,創造出兩個截然不同色系、主題與個性的小提燈「可」與「白白」。

小可是一隻愛吃的羊,身上總是帶著吃不完的蛋糕、糖果或巧克力;白白是一隻愛漂亮的羊,總是打扮得花枝招展。

小朋友可將羊身上的五片羊毛,正反共10種花色隨意組合,搭配成黑臉羊或白臉羊,就像為紙娃娃穿搭衣服一樣;而提把可以組裝成手握,或是加長提帶背在肩上,像一個可愛的小背包。
小可與白白

2015台灣燈會小提燈發送說明

依現場民眾排隊先後順序發送小提燈,每人限贈1盞。考量平日與假日人潮不同,每日發送數量不等,每日發送數量有限,發送完畢,活動即提前結束。

發送期間發送數量發送時間發送地點發放地點標示圖
104年2月27日
至3月5日
共1萬盞下午6點準時發送豐原廟東商圈燈區1號服務站
(豐原火車站前)
豐原燈區
104年2月28日
至3月5日
共1萬盞台中公園燈區1號服務站
(自由路與公園路)
臺中公園燈區
台中公園燈區3號服務站
(精武路與公園路口)
104年3月3日
至3月5日
共3千盞光之谷-大里文創聚落燈會1號服務站
(科技路)
光之谷-大里文創聚落燈會
104年3月5日
至3月15日
共8萬盞下午3點準時發送烏日高鐵特定區燈區7號服務站
(友好城市燈區)
烏日高鐵燈區
烏日高鐵特定區燈區11號服務站
(產業科技燈區區)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