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暨藝術展

更新日期:2019-05-27
動物藝想封面圖
活動月份:
2019-01-26~2019-05-05
活動地點:
「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暨藝術展」是個說故事的展覽,以藝術、科學、自然和社會的角度窺探動物世界。

活動內容

清康熙年間,南懷仁繪製了〈坤輿全圖〉試圖向康熙皇帝介紹世界地理,地圖中包含了二十餘種的動物圖像及生態描述,顯示了以認識動物來感知世界的可能性。動物與人類共處同一顆星球,是人類認知世界的要素,自最古老的洞穴畫以來,動物便一直是藝術的主題,昆蟲、雀鳥和哺乳類動物是文學和電影中精彩的角色,更是信仰和神話中不朽的主角。另一方面,人類為了生存,大量屠宰並竭盡所能的利用動物,卻又同時以豢養寵物填補物質和心靈所需。追溯至美索不達米亞、印度和華夏等古老文明,更見其對動物王國的眾多研究,乃至古希臘、古羅馬創立了現代生物學等,由前述種種記述可見人類與動物相互且複雜的依存關係。


本展試圖將這些脈絡,串連成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闡明人與動物多樣的關聯。此次展出國立故宮博物院以動物為題的珍藏,香港城市大學針對動物醫學生命的研究、富批判性的新媒體藝術,及由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邀請之臺灣在地藝術家以動物為名的藝術發想;集結自各方的珍品成果,在此次展覽相會。

展覽同時指向動物所面臨的危機,包括氣候變遷、棲息地破壞、盜獵等等。而跨學科動物研究的發現,使人意識到動物亦有感受,繼而對之加以尊重,最終改變不利於動物的惡習,這至為重要。

「動物藝想」將故事線融於展覽設計之中,五大主題環環相扣。歡迎觀眾走入展場,感受這個令人投入的旅程:
博物百科─動物與科學探索
如意吉祥─動物的象徵寓意
傳說製造─虛構和人工的動物
和諧衝突─自然中的動物生態
當代視角─以動物為名

A.A. Milne寫過:「與動物說話者有,但聆聽動物者稀。」「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暨藝術展」引領觀眾傾聽多姿多彩的動物故事,為觀眾帶來奇妙體驗,獲得全面啟發。


邵志飛
「動物藝想」策展人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
楊建文媒體藝術講座教授


展期:2019/01/26-2019/05/05

官方網站:https://theme.npm.edu.tw/exh108/Animal/ch/index.html#main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