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莫蘭蒂颱風來襲 農業局提醒農民嚴防災害

更新日期:2016-09-13 2897

颱風「莫蘭蒂」威力增強,並已轉為強颱,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籲請農民密切注意颱風動態,及早針對不同作物採取不同防範措施,以減少農作物災害及財產損失;如有災情,請農民主動通報轄區公所,將盡速協助農民復耕。此外,也呼籲受保護樹木棲地主做好防颱準備,以降低樹木倒塌風險,減少災害損失。

農業局表示,颱風來襲時,針對不同作物有不同防範措施,稻作部分,應加深田間積水,減少稻株搖擺,颱風過後,則要加強水稻白葉枯病防治。

已屆採收期的水果,如文旦柚、香蕉等,必要時應盡速採收,並妥善貯藏,再配合市場需求供貨;正值果實發育期的水果,如楊桃、柿、葡萄及柑桔等,應加強果園排水,植株、枝幹並應架設支柱,以防止落果或枝條斷裂;災害後則應進行果園清理、排除積水,並補施肥料、防範病蟲害發生。

屆收穫期的蔬菜,如芋、甘藍、青蔥及葉菜類等,應盡速採收,增加採收的蔬菜可貯入冷藏庫,以備於災後釋出,調節市場需求;適逢生育期的瓜果類蔬菜,應即時培土、加強枝條固定或用覆蓋資材保護,以防植株受風搖動或倒伏;採用設施栽培者則應檢視生產設施,注意結構安全,如有破損應及早維修。

農業局提醒,針對搶收的蔬果,農民仍需遵守施藥後安全採收期相關規定,避免被檢出農藥超量殘留,違規受罰。

農業局表示,若有農作物災情發生,請農民主動通報轄區公所,將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盡速協助農民復耕。

此外,為防範颱風侵襲造成台中受保護樹木損害,農業局呼籲棲地主加強受保護樹木的支撐措施,或採取其他適當防颱作為,以降低樹木倒塌風險,減少災害損失。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