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國際淨灘日 中市府號召千人淨灘 守護海洋環境

更新日期:2016-09-26 4776
國際淨灘日 中市府號召千人淨灘 守護海洋環境

為響應「國際淨灘日」,加上颱風造成海岸垃圾堆積,台中市政府與福智佛教基金會今(24)日於大安區大安濱海樂園、塭寮漁港、龜殼生態公園及龍井麗水漁港等處同步舉辦淨灘活動,合計超過3000人共同參與,也是全國場次最多的縣市;副市長林陵三也前往大安塭寮漁港,與民眾一同淨灘,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共清出約5651公斤垃圾及1456公斤資源回收物。

每年9月第3個星期六為「國際淨灘日」,台中市政府與福智佛教基金會發起「2016用愛環抱海洋 萬人淨灘總動員」,包括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私立南華大學、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均共同響應;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地方稅務局副局長葉國居、市議員吳敏濟等人也到場參加活動。

林副市長指出,海洋廢棄物80%來自陸地上的廢棄物,其中又以塑膠類最多,嚴重威脅海洋生物,尤其大安地區鄰近海域是國寶白海豚棲息地,他呼籲大家減少使用塑膠器皿,並落實資源回收,讓海洋生態更健康。

林副市長也說,日前颱風「莫蘭蒂」及「馬勒卡」相繼過境,緊接又有颱風形成,今日透過大家的努力,將可能危害海洋的垃圾及塑膠品清乾淨,可避免海岸垃圾被沖刷到海洋上,造成汙染。

福智佛教基金會中區事業部執行長王碧宏表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研究報告,海洋塑膠垃圾已達1.51億噸,每年仍有800萬噸塑膠垃圾流入,相當每分鐘一台垃圾車數量,嚴重威脅海洋生態,希望透過淨灘活動,喚起社會重視海洋汙染議題。

他也強調,淨灘活動撿拾垃圾數量有限,最重要的是透過教育、宣導,每個人都從日常生活中落實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量,養成自備環保袋、環保餐具等生活習慣,從根本解決海洋汙染問題,也為後代子孫留下清淨的生活環境。

環保局表示,淨灘具有良好環境教育意義,這次邀集鄰近四個淨灘點的社區環保志工、學校及企業共同參與,希望藉由淨灘帶動沿海環境保護的風氣,宣導民眾不要隨地亂丟垃圾,並鼓勵民眾或企業團體加入海岸認養行動,攜手呵護生生不息的台中海岸線。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