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無障礙生活節登場 林副市長:持續營造台中無障礙友善環境

更新日期:2016-10-11 3416
無障礙生活節登場

伊甸基金會「無障礙生活節」首次在台中開辦,今(8)日舉辦開幕記者會,由身障奧運健力國手林亞璇擔任教練,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及伊甸公益大使Lamigo桃猿球星詹智堯挑戰輪椅路考,並順利取得「輪椅駕照」;林副市長表示,換位思考才能切身感受,市府積極建置無障礙坡道、規劃無障礙生活體驗、友善餐廳探訪與旅遊路線規劃等,將持續推動友善政策,營造無障礙環境。

今日活動中,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及球星詹智堯依序坐上輪椅,在教練林亞璇的指導之下,使勁推上坡道、越過崎嶇路面,左右手交替推移通過S型彎道,還要在狹小通道停車,最後,兩人通過了一連串的考驗,順利領取「輪椅駕照」,體驗完也不忘向大家呼籲,一起換位思考,將無障礙環境設計融入生活中,讓每個人都能暢行無阻。

林副市長表示,感謝伊甸舉辦身心障礙權益推廣活動;換位思考才能切身感受,世界上沒有障礙的人,只有障礙的環境,落實「行無礙」及「身障友善環境」是市府重要的施政目標。

林副市長說,社會局目前正陸續進行無障礙生活體驗、友善餐廳探訪與旅遊路線規劃等計畫,希望跨局處打造全方位的友善生活環境,而市府在各項重要活動,例如台灣燈會、台中國際花毯節等,也均安排無障礙接駁,希望讓身心障礙者也能充分參與。

此外,市府目前正積極推動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建立人行道無障礙環境,讓身障人士穿越馬路時,可藉由無障礙斜坡道,移動至無障礙人行道,將持續推動環境友善政策。

伊甸公益大使詹智堯,今天也是第一次體驗輪椅駕訓班,過程中戰戰兢兢,短短的關卡,花了一些時間才完成。順利完成挑戰後,詹智堯鬆了一口氣,笑說:「打棒球比這個簡單多了!」。

詹智堯之前因右肩前上盂唇破裂、關節軟骨磨損,接受手術治療,目前還在復建中,他說,因為受傷動手術,復原期需要一段時間,生活上多少會受到一些影響,這時才知道無障礙環境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透過今日的體驗活動,更能理解只要有一點小門檻,輪椅可能就過不去,希望大家發揮同理心,讓環境更加友善。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文賓指出,再過9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屆時每5位中就有一位是老人,高齡化已經成為社會所要共同面對的課題;根據伊甸問卷調查顯示,有半數民眾沒有操作或協助輪椅使用者經驗,有4成的民眾覺得環境不友善且「硬體」是最需要改善的面向。

今年是伊甸第三屆無障礙生活節,首次在台中舉辦活動,除延續以往的輪椅駕訓班活動,展場也規劃「英雄特區」身障工作者攝影展,呈現身障工作者跨越障礙、堅守工作崗位的畫面,希望透過無障礙生活節,讓大家理解身障者及長者生活上的困難,親身體驗輪椅族如何克服困難。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